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蹲点1小时没有查到“黄标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5:44  今日早报

  蹲点1小时没有查到“黄标车”

  ■杭州市区昨起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

  ■交警提醒车主应尽快置换高污染车

  □通讯员 晏利扬 本报记者 钟黎明

  徐曼丽/文 吴煌 胡元勇/摄

  早报讯 从昨天起,杭州市区对“黄标车”(即高污染车辆)的限行时间和范围进一步扩大。

  昨日上午,本报记者跟随环保、交警等部门上街查处“黄标车”,发现限制区域内“黄标车”进入情况不太多,但是申请了“绿标”却没有按规定粘贴的司机不少。

  ●现场

  蹲点1小时

  没查到“黄标车”

  “您好,请靠边停,接受检查!”昨日上午9点50分左右,在杭州市区中河路文晖路口,一辆灰色的现代商务车被交警拦下,这辆车没有在规定位置粘贴绿色环保标志。

  “对不起,我马上去申请环保标志!”司机马上表明态度。向司机详细介绍了申请环保标志地点以及张贴标志的位置后,交警才放行。

  据下城交警四中队一位姓曹的警官介绍,从昨天开始,杭州只要有交警的地方,都会特别注意“黄标车”或者车辆有无按规定张贴“绿标”。6月1日至10日仍然以宣传教育为主,6月11日之后将采取严格的处罚措施,即对无绿色环保标志在限行时间驶入限行区域的车辆,以违反交通信号通行予以100元罚款,扣两分,对在限行区域造成事故的黄标车,交警将处以200元罚款,扣两分。

  昨日上午9点半至10点半,站在中河路文晖路口,执勤交警一共拦下十多辆小车,没有发现“黄标车”,除1辆车尚未申请环保标志,其他都是已经申请了环保标志却没有按规定贴上的。一些车主看到检查,才主动找出“绿标”,贴在车前挡风玻璃上。

  环保标志

  申请量陡增

  5月31日,也就是杭州实施第二阶段的高污染车辆限行的前一天,位于德胜路222号的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窗口,前来申请办理环保标志的司机排起了长龙。据统计,当天申请办理环保标志的近1300辆车,创下了单日申办量纪录。

  目前杭州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大约在86万辆,其中杭州市区(不含余杭、萧山)约48万辆。截至昨日上午,杭州市区尚有近万辆车没有去申请办理环保标志。

  此次“黄标车”限行时间为早上6点到晚上12点,限行区域为:之江路、虎跑路、钱江一桥、江南大道以北,钱江三桥、清江路、钱江路、新塘路、新风路、机场路、笕丁路以西,石大路、石祥路、留祥路以南,古墩路、天目山路、留和路、留泗路以东。

  同时,明年起,限行范围将再次扩大,绕城高速内全面限制黄标车进入。

  交警提醒司机,至今还未申领绿色环保标志的车辆要及时申领。长期环保标志,应贴在不影响司机驾驶视线的车前挡风玻璃的右上角;临时环保标志,应放置在车前挡风玻璃内侧左下方处。

  ●车市反应

  “黄标车”淘汰进入高峰

  昨天早上,在浙江省二手车交易市场,元通物资再生拆船公司的老程在大厅摆了张桌子,接待一拨又一拨的黄标车车主。“前两天还没那么多人,从昨天起咨询价格的人多起来,一上午没停过。”老程喝了口浓茶,告诉记者。

  昨天上午10点左右,车主王先生问老程:“我2001年买的长安面包车,现在如果报废,能拿多少钱?”

  老程告诉他,这样的车报废,按每吨800元钱回收。王先生快速盘算一下:“那我的车报废回收,岂不是只有1000多元钱,太不划算了。”

  王先生住在天阳美林湾,从事绿化生意,经常走高架,经过市区,去萧山进树苗。“我只能用面包车运输。之前因为我订的东风小客没到货,所以一直没有处理旧车,没想到现在处理亏大了。”

  王先生说:“我也向市场拍卖行和‘黄牛’打听过行情,我的车拿去拍卖,估价四五千元,‘黄牛’报给我的价格两三千元,如果能拍卖到外地那是最好的,拿补贴也比较轻松。”

  采访间,不断有人开着“黄标车”找人估价,浙江旧车交易市场大门口被挤得水泄不通。“我们连开票、验车都来不及。”老程说。

  车主已经错过卖车黄金期

  记者昨日从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了解到,目前已经办理提前淘汰或置换的“黄标车”有1127辆,发放补助资金244万元。

  杭州雪良旧机动车置换公司的评估师叶增涛说,前阵子,一些黄标车车主觉得我们的收购价低,一直不肯松口。“6·1”大限一到,不少车主开始主动上门送车,或打电话通知我们取车,不过他们已经错过了卖车的黄金期,现在的收购价格一般要比前段时间低一两千元一辆。

  采访中,该公司一位姓姜的工作人员收车回来。他告诉记者:“6月1日成为‘黄标车’收购价格的分水岭,随着黄标车进入二手市场数量增多,收购价格肯定越来越低。”他提醒车主,现在“黄标车”收购价主要与车况、年检、保险,是否能提档、过户有很大关系。

  广源旧机动车交易公司李广志证实姜先生说法。他说,虽然目前杭州“黄标车”交易没有出现“井喷”状态,但随着限行范围的扩大和处罚措施越来越严格,“黄标车”交易肯定会进入高潮。但随着周边省份的市场空间趋于饱和,进入交易市场的车辆增加,二手车中间商有了更大的压价余地。

  截至昨天下午,元通浙江二手车交易市场成交量近两百辆,比平时翻一番,其中“黄标车”占了大头;杭州汽车城二手车交易市场成交量282辆,2/3为“黄标车”,其中转到外省100辆。

  “黄标车”转让要找正规中介

  这几天,赚得最欢的要数外省赶来的“黄牛”。在杭州汽车城外记者遇到一位姓高的“黄牛”。他说现在每天都能收一两辆“黄标车”,集中一大卡车后就发回老家江苏。“车子基本卖到苏北,最近压价厉害,我薄利多销。”

  在汽车城机动车车管登记服务站内,“黄牛”老陈手上拿着七八袋机动车的资料,他正忙着给车主办理过户转籍手续。“全是‘黄标货车’,这些已经被卖到广东那边。你有车不?我一条龙服务,你很快能拿到补贴。”

  提醒“黄标车”车主,卖车给外地“黄牛”时,一定要找正规的二手车经营户协商,由对方先垫付补贴,并把此条款写进合同,免得日后发生纠纷。万一在领取补贴过程中出现争议,也可以凭此合同,请求环保部门维权。

  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一负责人表示,由于目前国内不少城市,如上海、北京、西安、南京等,都开始限制“黄标车”;同时,“黄标车”车况较差,收购商不敢直接从高速开回去,一般都用大型物流车运回去,所以给“黄标车”的置换也带来一定难度,车主手中的黄标车应尽快置换淘汰。

  下半年给“绿标车”查“病”

  记者昨日从环保部门了解到,杭州在限制“黄标车”的同时,又在酝酿治理“病车”,预计今年下半年会出台相关政策。

  从杭州市目前的机动车情况看,有10%左右的车辆为高污染车(黄标车),这类车将逐步淘汰;剩下90%的“绿标车”中,也会因使用太久、事故等原因,出现一些“病车”,约占10%左右。这些“病车”的排气也会对环境造成比较大的污染,今年将以检测、维修等方法使其达到规定的排气标准。

  杭州环保部门目前正在研究针对这些“病车”的新的检测方法及标准。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一负责人介绍,这种检测将非常严格,比如现在检测一辆车大概只要30秒左右,而以后检测可能要花8-10分钟。为此,杭州将规划建设多个“机动车排气检测站”,承担大量的检测任务,初步测算年检测量达到5万辆次。

  与此同时,杭州目前已是全国13个“十城千车节能及新能源车推广使用城市”,每年将更新1000辆左右的节能或新能源车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