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一条虫子”专门立一部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5:44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郑巍

  早报讯 对于松树来说,沾上了它,就等于染上了艾滋。在不到10年的时间,舟山近60万亩松林几乎荡然无存。

  它叫松材线虫。这个仅1毫米长的虫子,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让我省10个市31个县(市、区)的195个乡镇的松林,遭遇“毒手”。据林业部门统计,已经有两亿棵松树因此“遇害”。

  昨天下午,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

  为“一条虫子”专门立一部法,这在全国地方立法中尚属首次。

  象山最早发现“小虫子”

  早在1991年,省林业部门接到报告,宁波象山有5个乡镇出现松树大批枯死的现象,有1万多株松树惨遭“不测”。调查发现,那些松树全是被一些名叫松材线虫的虫子害的。松材线虫原产北美洲,我国于1982年在南京第一次发现,是危害较大的外来入侵物种之一。

  由于处理不及时,一些死木头仍被运出林外。就在当年,虫害迅速扩散到该地区的3个县(市、区),25个乡镇,累计受害面积达17万亩。

  我省主要森林资源面临威胁

  “我省的松材线虫病主要从日本传入,至今不超过18年,但已让我们彻底见识了它超强的致病力和传播速度。”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防治科陈卫东科长说。

  嘉兴平湖九龙山森林公园被称为“南方的北戴河”,拥有4000多亩黑松林,因为松材线虫病,大量黑松病死。60多万株黑松,只剩下约15万株。宁波天童寺的400多株古松,历来被游客作为游赏的重点,但现在也所剩无几。

  据省林业厅有关资料,我省现有松林3557万亩,是我省的主要森林资源。由于我省的气候非常适宜松材线虫的寄生和繁殖,如不加大防控力度,可能会造成更大的生态灾害。

  立法保障防治松材线虫病

  记者同时了解到,早在1994年,我省就考虑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的专项立法工作,着手组织起草了《浙江省松材线虫病检疫防治特别措施》。省政府于2004年还发布了《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办法》。

  “但由于政府规章的效力等级较低,行政许可无权设定,行政处罚力度不够,特别是对政府层面防治责任的规定还存在不足。”陈卫东说,松材线虫病的防治形势十分严峻,亟待地方立法加以保护。

  根据《条例草案》,为最大限度堵住传播源头,相关条款对从事疫木加工的企业设置了行政许可的规定,并细化了疫木安全利用的详细规定,明确了加工时间、方式和调运要求。

  同时,还对松木使用者的责任、疫木清理和流动管理等问题作出了规定。

  “为一条虫子立一部法,这在全国开了先河。”昨天,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这样说。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