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力车夫当上新中国首个居委会主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5:45  浙江日报

  开栏的话:为人先的“第一”, 记录着新中国发展进步的履痕,抒写了人民群众创造新生活的光荣与梦想。

  从今天起,本报开辟《东风第一枝》专栏,描绘60年来我国各个领域迎着东风绽放的第一枝报春花,展现中国人民、浙江人民开创的那么多个世界第一、全国第一。

  开栏首篇,我们回眸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在杭州诞生,反映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在共产党领导下当家做主人的一段故事。以后还将陆续聚焦自行设计建造第一座水电站、全民动员消灭血吸虫病、一出《十五贯》救活一个剧种等等往事……

  本报记者 张冬素

  历史档案:1949年10月23日晚上,杭州市上城区上羊市街的250多名居民代表辖区的2250户居民,在西牌楼小学会堂,投票选举产生了17名居民委员会委员,成立上羊市街居民委员会,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

  每次经过金钗袋巷,陈福林老人总要到巷口正在修缮的“中国社区建设史料展示中心”去转转,因为这里有他60年前的青春足迹,更有“站起来”后的中国人民当家做主人的历史。

  陈福林是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杭州上羊市街居民委员会的首任主任。60年,时间的车轮在他脸上刻下深深的岁月痕迹,但60年前的那一幕在他的脑海里始终清晰。

  1949年10月23日,初秋的杭城已有些凉意。晚上7时左右,24岁的陈福林披了件蓝布外套走出家门,往西牌楼小学走去,今晚他要去开会。走在路上,陈福林心中一直在琢磨:“领导叫我去干革命工作,到底是要干什么呢?”

  陈福林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解放前,捡过煤渣、当过人力车夫。杭州解放了,新中国成立了,年轻的陈福林那个开心啊。他在浙江省实业厅棉种保管委员会下属的杭州棉种翻晒组当上了组长。10月中旬的一天上午,陈福林正在翻晒棉种,棉种保管委员会的赵主任过来跟他说:“国家要你去干革命,是群众提名叫你去的。”

  “干革命”,究竟指什么,陈福林还摸不着头脑。其实,他这一去,可是要干一件改天换地的大事情——尝试着在社会基层建立新型的管理形式。在旧中国,社会基层管理沿袭了千百年来的保甲制,这是反动阶级欺压人民大众的工具。取消保甲制度,建立与人民民主专政相适应的新的居民组织,成为巩固新生政权的重要任务。1949年10月11日,杭州市政府决定在12月底前一律取消保甲制,建立居民委员会,并在上城区、下城区和江干区先行试点。叫陈福林去干革命,就是参加居委会工作。

  从家到西牌楼小学只有四五分钟的路程,陈福林走进小学会堂时,里面已有百来号人了,他看到第一排还有几个空位,就找了张靠右边的椅子坐下。晚7时半,250多位居民代表基本上到齐了。

  在上城区区长田奎荣的带领下,居民代表们起立唱响了刚学会不久的《义勇军进行曲》。田奎荣随后对居民代表们说:取消保甲制,成立居委会,就是要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无产阶级基层组织。

  随后,一张张选票发到居民代表手中, 21名候选人由群众推选产生,要从中选出17名委员。投票结束当场进行唱票,陈福林得票最多,有220多票;其次是上海法政学校毕业的陈道彰,208票。公布选举结果时,参加投票的居民代表心中都有一种自豪感,因为过去的保长、甲长都是上面指定的,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由老百姓自己公开选举。

  上羊市街居民委员会就这样产生了,陈福林当选为居委会主任兼第二消费合作社经理,陈道彰为副主任兼副经理。原来这一带的27个保长手里的公章统统交到了陈福林手中,由他拎回家塞进灶里当柴烧掉了,随公章一起“烧掉”的是旧中国的保甲制度。

  居委会取代保甲制,实践了“人民民主管理城市”的理念,为人民参与国家和社会公共事务管理提供了一个现实途径,是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在基层的表现形态。1949年12月,杭州市政府正式发出《关于取消保甲制度建立居民委员会的工作指示》,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我国最早关于在城市建立居委会的政令。这一做法,被中央政府在全国推广,这是浙江对中国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大贡献。

  当选居委会主任的第二天,陈福林来到西牌楼小学对面的尼姑庵,开始了居委会和消费合作社的工作,一干就是3年。虽然合作社离家里只有几分钟路程,但陈福林经常几天不回家,晚上就睡在合作社,因为居委会要为群众做的事情太多了。

  当时有的居民卫生习惯不好,随地大小便,群众意见很大,陈福林和居委会一班人一商量,盖了两间简易公厕,既方便了群众,街道也干净多了。1950年春天,皖南皖北发大水,居委会干部就挨家挨户去募捐。抗美援朝时,陈福林他们对居民区的烈军属逐家进行慰问,鼓励子弟参军,用实际行动保卫祖国。

  反特和治安管理,是当时居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居民区里谁家来了客人要过夜,都必须报告小组长,再上报居委会的治保主任。1950年2月至4月,杭州市开展户口大清查,在居委会的配合下,清查出31名特务、151名吸毒者以及一批未登记的旧职人员,还有枪支弹药和反动文件等。

  人民选举产生居委会,居委会兢兢业业为人民服务,这正是新的社会基层组织与保甲制的根本区别。

  2008年,根据多方考证,国家民政部专家组宣布确认上羊市街居委会是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今天,当人们走进上羊市街社区居委会,就如同来到一个为民办事的办事大厅。上羊市街社区党委书记林渭龙说,现在的社区工作已是一个专业的、年轻的团队在运用现代化的理念和办公手段为老百姓服务。年代不同了,手段进步了,但目的还是一样的。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