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县市长登陆 蓝绿两岸政策攻守易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6:25  台海网

  

县市长登陆 蓝绿两岸政策攻守易位

  台南市长许添财登陆可说是陈菊登陆后的第一张骨牌。

  台海网6月2日讯 中评社记者邹丽泳分析报导,高雄市长陈菊访问大陆,紧接着台南市长许添财登陆,引发民进党人士讨论两岸政策与路线争议,尽管党中央低调以对,不愿陷入“非黑即白”的二元论战中,开放派与闭锁派争执却一触即发。

  两岸政策原本是民进党积极进取的主攻强项,是党主席蔡英文质疑马英九“主权流失”、出卖“国家利益”的最有利筹码,然而,随着陈菊、许添财等县市长陆续登门造访对岸后,国民党一方面赞许县市长登陆,另一方面则是大力反扑民进党“锁国”不知与时俱进,蓝绿两大党在这波登陆潮激烈交锋,是否形成攻守易位,相当值得观察。

  

  检视这波民进党县市长登陆潮,陈菊之所以具有指标意义,在于示范效果与骨牌效应。就某种程度而言,陈菊说出“我们的中央政府马总统”获得党内务实派嘉许,也让民进党政治人物与对岸交流时重拾些许信心。但不可否认地,但她后续行程无类似演出,显现与大陆方面有一定程度默契,而陈菊本人也对绿营支持者有所交待。

  再就骨牌效应而言,台南市长许添财访问大陆可说是陈菊登陆后的第一张骨牌,接下来可能还会有民进党相同层级或更高层级政治人物登陆,这是民进党不得不提前面对党公职人员赴大陆并订定注意事项的原因。这个原则性且低度规范要点,旨在处理技术层次的两岸交流,却因党内人士擦枪走火、燃起两岸政策与“中国路线”大辩论的倡议,自乱阵脚。

  随着年底县市长选举脚步接近,民进党盘算此刻不是自掀敏感的两岸政策底牌时机,现今展开“中国路线”大辩论对民进党而言是“百害无一利”,让自己人陷入开放与不开放二元对立情境中,无助凝聚团结。因此,党主席蔡英文强力反驳李文忠的“屁股面对中国”说,更打定主意不理会自己人制造出来两岸政策辩论。

  现阶段不论民进党处不处理两岸政策或上纲到“中国路线”辩论,都得面对日益紧密的两岸交流,尤其是民进党公职人员的交流,在这个过程中,民进党主攻马政府两岸政策的积极性角色会不会变成被动者,更值得观察。

  上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