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后一堂课 哈佛女孩将别灾区

  昨天,是汶川威州师范附小6年级学生毕业前的最后一天,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华裔女孩黄柔熙(bonnie wong)为她的这些可爱的学生们上了最后一堂英语课。去年“5·12”地震发生后,正在美国上大一的黄柔熙毅然休学一年,来到成都当了一名志愿者,整整一年时间,才19岁的她一直在临时安置在郫县花园镇的汶川威州师范附小做英语老师,令阿坝州有关部门和学校师生非常感动。

  最后一课 送张光盘做礼物

  昨日上午,郫县花园镇威师附小临时的校园里,六一庆祝活动刚刚结束,一场告别演出就在6年级的小教室里开始了,黄柔熙为今天就将毕业的6年级学生上了最后一堂英语课。投影屏幕上,不断播放着画有生动图画的英语单词,这是黄柔熙亲手为孩子们绘图并制作的英语学习光盘,作为给这些相处一年的孩子的告别礼物。

  6名五年级的学生伴随着动感的音乐旋律呈一字形登场亮相。记者最初以为他们只简单的唱一首英文歌就结束,然而演出开始时,他们竟然变换着各种队形和动作,用英文流利而完整地唱完了一出情景剧,节奏准确,发音标准。“以前上英语课很枯燥,觉得英语很难,自从黄老师来了之后我很喜欢英文,现在会唱很多首英文歌呢。”演唱队的程倩说。

  而在随后的二年级教室里,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幕。“这个词我会改,我来!”“老师,喊我。”在二·一班的教室里,记者看到黄柔熙在为这些看起来很小的孩子表情生动,语调活泼的上英语课。对于这些七八岁的孩子来说,英语课简直就是游戏和娱乐的时间,黄柔熙不仅制作了许多动物卡通头饰和服装模仿各种小动物,还准备了许多英语卡通书。课堂上孩子们都很兴奋,当她提出一个问题时,学生们争着抢着举手,希望能被老师喊到讲台上回答问题。知道自己回答正确时,他们会很兴奋的将双手举起,大喊一声“耶!”

  自编教案 激发孩子学习热忱

  记者第一眼看到黄柔熙时,根本没有想到这个清秀漂亮的女孩竟然就是主动来灾区,并坚持当了一年志愿者的美国华侨。黄柔熙说,虽然自己没有学过教育,理想也是当一名医生或者律师,但她知道这样的方式孩子们会很喜欢。黄柔熙欣喜地告诉记者,现在孩子们的英文水平进步很大,她通过话剧、唱歌的形式激发孩子们学习英语的热情和兴趣。现在就是不上课,也经常有小朋友找她学英文歌。6月底,她就该回美国继续上学了,她希望每年都能回来看看这些孩子,及时提供帮助。

  上完课后,每个孩子都得到了一张光盘。据学校负责人介绍,黄柔熙的教学方式很特别,她的光盘和方式得到了阿坝州教育局和学校师生的普遍认可,将予以保留并推广。

  记者 陈刚 实习生 陈悦 李杨

  ▲人物特写

  19岁志愿者免费教学还筹款

  黄柔熙生在美国,在加州长大,10岁时曾跟父母来四川旅游过一次。去年“5·12”地震发生时,黄柔熙正在美国哈佛大学上大一,了解到灾区的情况后,她迫切想到灾区当一名志愿者,这个想法得到了父母的支持,于是她毅然休学一年来了四川。通过四川教育基金会,她于去年9月来到位于郫县的汶川威师附小,义务为这里的一到六年级学生上英语课。

  今年一月初学校放寒假,黄柔熙匆匆赶回美国。经过三个月的教课,她已经了解到学生需要什么样的英语教学方法,在向一些教授和老师请教后,她开始用心编写属于孩子们的英文教材。黄柔熙还通过美国的朋友四处筹款,为灾区的孩子们筹得7000美元在这所学校办起了梦轩图书馆,并为学校添置了投影和音响设备。

  记者了解到,因为学校的临时校址住宿紧张,黄柔熙自费在花园镇租了一间房子作为自己临时的家,且一年来没要一分钱工资。更难能可贵的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直陪在黄柔熙身边的“助手”竟是她的妈妈吴宜玟。“柔熙在地震后当志愿者的意志比较坚定,但她毕竟还很小,考虑到她的安全,我就在这里陪着她。”记者了解到,吴妈妈一直陪伴着女儿,成为了一名事实上的志愿者。吴妈妈说,等孩子们都回家了,她会带着女儿去实现她的一个愿望——去九寨沟看看。来四川快一年了,她们还没出去玩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