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木兰:“五大战略”惠民强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6:56  哈尔滨日报

  谭彦龙 王雪菲 本报记者 王大波

  近日,坐落在木兰城东郊的现代农业园区内车来车往,大量建筑材料运入昊伟集团建筑工地,投资1.4亿元的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开发项目二期工程如期推进。昊伟集团是去年落户木兰现代农业园区的第一家投资超亿元企业,主营项目今年建成投产后,将对该县粮食深加工起到龙头带动作用,成为木兰惠民强县工程的重要支撑。

  去年,木兰县财政收入实现1.19亿元,同比增长30%;一、二、三产业产值分别实现9.2亿元、5.7亿元、12.6亿元,分别增长7.2%、15.7%、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6900元和4809元,同比增长14.2%和16.1%。

  今年以来,为实现县域经济的大发展、快发展,该县确定了“四个第一”原则:抓住国家扩大内需机遇,以提速上位为第一目标、以责任招商为第一工程、以扩大投资为第一动力、以项目建设为第一支撑。按照这一思路,木兰县实施了“五大战略”。

  ———实施固本强县战略。作为农业县,木兰县立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确保粮食增产。木兰将实施10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并推广普及三大作物高产攻关模式,使标准化栽培面积提高到90%。新增农机具470台,田间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2%。新组建养殖业合作社4个,使黄肉牛饲养量达11万头、生猪饲养量16万头、家禽饲养量200万只。

  ———实施兴工富县战略。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服务集成”的构想,木兰县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上规模、上水平。通过园区集聚项目,通过项目做大产业,形成以农产品精深加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导的工业园区。今年,引进实体企业2户,吸引资金1亿元。扶持园区内的哈哈木兰农业发展公司、金桥啤酒公司、汉德牛业公司、绿华园蔬菜保鲜公司、昊伟集团农业科技公司、沪哈生物科技发展公司等企业投产增效。引导蓝艺地毯集团内部挖潜和技术创新;鼓励海外化工公司依靠行业优势,新上的膨化硝铵炸药、乳胶混装炸药两条生产线释放潜能;引导华丰酒业立足于中档酒的开发生产,抢占农村市场;帮助达河柳制品工艺公司开发特色柳条种植基地建设,创新花色品种,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提高企业出口创汇能力;以清洁生产为目标,启动实施蓝艺地毯集团节能烘干、海外化工污水处理、达河柳制品公司太阳能烘干室等一批节能减排项目。

  ———实施招商活县战略。今年,木兰县的招商重点瞄准大企业,瞄准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引进大型、特大型项目,特别是资源型、能源型企业,通过大项目带动配套产业,形成产业链,推动规模发展。强化对核电、风电、矿产等项目跟踪服务;引进聚财生财见效快、扩大就业效果好的“短平快”中小项目;把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引回家乡投资创业,争取招商落地项目资金5亿元。

  ———实施生态兴县战略。木兰县坚持保护与开发相结合,变生态环境为开发项目,把“建设有机食品生产基地、清洁能源发展基地、江北生态旅游新城”作为城市功能定位的重要内容,发展生态经济。利用好国家认证机制,整合资源,集群发展,搞好标准化生产、包装和市场营销,增加地产农副产品的附加值。与中国华电合作,使风电续建项目尽快上马,形成规模优势,把清洁能源培植为稳定的财源项目。结合全省红色旅游规划,高起点布局、高标准定位、大手笔操作,以蒙古山、骆驼峰、鸡冠山为先期重点,开发高山滑雪、生态观光、森林狩猎、红色旅游等休闲度假项目,实施旅游精品战略,打出木兰旅游品牌。

  ———实施民生立县战略。2009年,木兰拟将更多的资金用在改善基础条件、加强社会保障、帮助弱势群体、发展公益事业上。计划完成棚户区改造2.7万平方米,改造农村泥草房2600户。投资2000余万元延伸农村公路网络,改建农村公路里程148公里,木兰镇内新修巷道白色路面20条,切实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今年转移农村劳动力4.7万人,实现劳务收入3亿元。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