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虎产下6胞胎 2男4女超可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6:56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记者 王履臻)昨天是“六一”儿童节,凌晨东北虎林园内一只8岁母虎一胎顺利产下6只健康虎宝宝,是东北虎正常产仔数量的一倍,创下虎林园建园以来的高产纪录。目前,6只虎宝宝均由母虎喂养,能吃能睡,长势良好。园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个月后,这些宝宝可供爱虎人认养。

  母虎预产期延后

  由于母虎产后虚弱,幼仔也不宜过早接触外界,直到昨天下午,记者才得以近距离观察这只神勇虎妈和它的宝宝们。记者在虎舍内看到,母虎正在闭目养神,怀里挤满了吃奶的宝宝,场面很温馨。母虎饲养员李桂芹告诉记者,她当了十几年东北虎饲养员,还是头一次遇到一胎生6只的情况。这只母虎园内编号204号,今年8岁,这是它的第5胎,此前4胎每胎都是3至4只。根据园方对老虎统计的交配记录显示,204号的预产期应为5月13日,可是直到5月31日才出现临产迹象。由于母虎产仔时极易受惊,一旦有人干扰,母虎会马上吃掉产下的宝宝,因而,从5月31日下午开始,饲养员均不能再靠近产房,只能通过产房内安置的摄像头密切监控。当晚23时许,204号开始动产,至1日凌晨2时,先后产下4只仔虎。就在饲养员们以为产程已经结束时,喜讯再次传来,此后两小时内,204号又先后产下两只仔虎。

  6只宝宝发育均衡

  产后母虎稍事休息就开始给仔虎喂奶。由于母虎只有4个乳头,最初饲养员们还怕抢不上乳头的仔虎不能存活。不过,通过密切观察,饲养员们发现母虎和仔虎互相适应得很好,6只宝宝发育均衡,且都得到了母虎的轮流哺乳。

  昨天上午,饲养员们给已恢复平静的母虎喂食,并趁机给初生的宝宝们做了一次体检。结果显示,6只仔虎中有4母2公,每只都在1200克左右,与一胎3至4只的健康仔虎体重相当,发育均等,非常可爱。给6个宝宝喂奶可是件体力活,产后第一天,母虎就食用了7.5公斤肉、两公斤羊奶和40个鸡蛋。饲养员表示,它能吃多少,就给它喂多少,保证进食是成功哺乳的关键。

  园方欢迎市民给宝宝起名

  据东北虎林园总工程师介绍,东北虎是多胎动物,但正常情况下,一胎少则3只,多则4只,一胎6只的情况非常少,特别是只只发育均衡、同时存活的先例更加罕见。此次,204号能创下高产纪录,与排卵数量、交配次数、母虎自身和交配对象体况体能等综合因素密切相关。园方欢迎市民为6只仔虎宝宝起名,两个月以后,可以接受爱虎人的认养。

  另据了解,截至目前,今年东北虎林园已新添了47只虎宝宝,目前尚有20多只母虎待产,预产期都在本月和下月,预计到年底,今年产仔量将过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