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匹马儿进渝中驮运水泥住工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7:03  华龙网-重庆商报

  市民纷纷看稀奇,市政委称未经许可马匹不得入城

  昨日傍晚,渝中区大坪九坑子后坡上,十匹马一字排开,赶马人扬鞭吆喝一声:“马儿,走咯!”清一色的黑马儿驮着河沙水泥颠簸在崎岖蜿蜒的羊肠小道上,形成一道别致的城市风景。

  十匹马儿首进主城

  5月7日,江津贾市镇赶马人陶平接下一笔大业务:帮助一个施工队在重庆城里驮运水泥河沙。十匹马儿刚进城时显得很紧张,不肯再挪步,最后还是在各自主人的安慰下,它们才走到了设于工地旁的暂住地。陶平说,首次进城、车辆川流不息,马儿很害怕。为此,主人们第一天没有上任务,而是牵着马儿在工地附近转悠,熟悉环境。马儿们的到来也吸引了附近市民的关注,每天都有好奇的居民来看马,“在繁华的大都市能看到已经从都市人眼中消失多时的马帮,实属难得”。

  吃光工地附近青草

  吃,马儿们每天的伙食也比在老家时好得多——玉米、稻谷和新鲜的嫩草,马夫们一有空闲就去割草,一匹马每天要吃20多公斤嫩草,工地附近的青草被割了一茬又一茬,已经没有青草可以吃了,马夫们只好背着背篓到更远的地方割草;住,马儿们住在工地上临时搭建的工棚里,晚上还有专人看护;行,马儿们吃得好就肯跑肯干活,每次可以驮200公斤的重量,相当于4个壮劳力,每天给主人带来300多元的收入。

  马帮希望扎根主城

  陶平说,马帮这一行和现代化水平是你进我退的关系,当初封闭的山区都通了公路,汽车可以畅通无阻,使马帮生意锐减,这一古老行业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退出市场,他们这支马帮是目前我市仅存的为数不多的一支。“这次来主城,看到了很多商机,对发展马帮也有了信心。”陶平说,只要加强马匹管理,不影响市容环境,在城里是有发展空间的,毕竟山高路不平的重庆城,还是有车辆无法到达的地方,这就需要另外一种运力来补空。

  无许可证恐难久留

  陶平等赶马人的愿望可能会落空,市政委市容环卫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按照2005年5月1日起施行的《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居民区不得饲养牛、羊等家畜。马属家畜,未经许可不得入城,更不要说在城里到处溜达驮运货物,否则将面临处罚。诸如跑马场等特殊场所的马匹,也是经过许可的。据介绍,像陶平这样的未经许可的马帮入城,交警、市政和环卫等部门都可以对其进行查处,有关部门表示他们将着手调查。

  记者 郑军 实习生 李雪琴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