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状元谈高考 考前切忌熬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7:03  华龙网-重庆商报

  还有5天,2009年高考将拉开帷幕。最后的几天时间里,考生该如何合理有效的复习?有什么答题技巧可以帮助考生在考试中发挥出最佳水平?昨日,本报电话连线到我市两名高考状元,听他们讲述冲刺经验。

  拿手科目考前仍要复习

  刘薇,2008年重庆市高考理科状元,一中考入北大

  “最后几天的复习中,每科仍要分时间进行复习,尤其是自己拿手的科目,也不能丢!”昨天,刘薇一开口就特别提醒紧张复习的同学们,虽然是自己感到成绩较好的科目,但如果接连几天不去看,会产生陌生感。

  她回忆,在去年紧张备战高考的最后一段时间,她每天早上7点开始看书,充分利用好白天的时间,分学科进行复习,晚上12点左右准时入睡。“白天时间要抓紧,晚上不要熬夜。”

  “考前一晚睡不着,不用太担心!”刘薇说,她高考前一晚睡不着,直至次日凌晨1点多才睡,第二天走进考场,她立即变得很兴奋,没有在考场上打瞌睡,所以,考生不要因为考前紧张失眠产生焦虑感。

  关于考试心态,刘薇表示,考生应该对自己充满信心,不要总担心在考场上发挥失常。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在考场上发挥出该有的水平,也不要对自己期望过高,否则,如果在考试中遇到难题,将影响后面的发挥。

  答题通览全卷先易后难

  曹飞,重庆市2006年高考理科状元,一中考入北大

  结合自己的经验,曹飞介绍了几点答题技巧:首先要通览全卷,先易后难。开始答题后,稳操一至两个易题熟题,让自己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审题要慢,但答题要快。”曹飞说,审题是关键,审题时力求从语法结构、逻辑关系、内在含义等各个方面真正看清题意。曹飞提醒,考场上还要注意合理取舍。高考考试时间为两个小时,平均每道题约为5分多钟,为把一道填空题或选择题彻底想清楚花费10分钟以上的时间或者对最后两道题选择了完全放弃,都是不可取的。

  在高考场上还要学会“争分夺秒、不择手段”。曹飞解释说,“争分”是指,将能得的分一定稳拿到手,保证准确性;“夺秒”,追求答题速度,尽量留出时间检查;“不择手段”,在不违反考试纪律的前提下,采用一切有利于得分的手段。他举例,如选择填空题能取巧就取巧,答案正确即可;做题可以不按顺序,只求把能拿的分都拿到;碰到不全会的题,尽量写上会的部分,全部不会做的题,也一定要写上能猜的部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