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张民警提示贴到小区单元门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7:04  燕赵晚报

  

一张民警提示贴到小区单元门口
民警揭穿嫌疑人诈骗伎俩。本报记者 闫志国 摄

  昨日,家住省会华夏家园的张先生一早起来,发现小区单元楼口贴着一张“民警提示”,上面还盖着桥东公安分局彭后街派出所公章。提示上说:近一段时期以来,桥东区各类诈骗案件共发案34起,从发案类别上看,街头诈骗5起,通信诈骗4起,网络诈骗4起,其他诈骗21起。张先生致电本报希望关注,提醒更多的市民避免上当受骗。

  昨日上午,记者专门到彭后街派出所进行了采访,民警说骗子耍的花招再多,总是为了骗钱,这就需要市民别贪小便宜上大当。

  □本报记者董世杰 通讯员 成燕

  ■骗局之通信诈骗

  “女警”转账电话骗走老人12万

  5月30日上午,家住桥东区76岁的马大妈突然接到电信局“业务员”的电话,对方急切地告诉老人家,“经查,你家的电话已欠费2340元,可能有人盗用你家的电话打了国际长途。你应该赶紧报警,如果你不方便的话,我们可以代你报警,这个事要保密不要与任何人讲。”急得老人连连说是。

  隔了一段时间,一个“女警”又打进电话,“我们刚刚接到您的报警求助,已经查过了,您的信息已经被盗用,您存折上的钱也有可能被监控,您可以把存款存入XXX帐号,短时间不要用这个钱,等我们把这个钱监控起来,把嫌疑人抓住后再还给您”。老人来不及多想,急忙把自己全部积蓄找出来,到“女警”指定的银行,给指定的帐户打了16万元钱。随后,老人来到电信部门查询,却意外地发现自己家的电话并没有欠费,老人赶紧到银行查询,12万元已不翼而飞。

  民警分析:这是一种新型的诈骗方式,犯罪嫌疑人所打电话号码多是冒打,诈骗方式是利用受害人担心自己信息被人盗用的心理,选择的作案目标多为中老年妇女。

  民警提示:不要轻信陌生人及陌生人发来的短信或电话。如果老人是一个人独住,遇事多与儿女或亲人商量,不要轻易往他们提供的账户上打钱。如遇此类情况,不要着慌,应该通过电信部门提供的客服热线查询一下电话是否欠费,并及时打电话报警,谨防上当受骗。

  ■骗局之网络诈骗

  网上“男友” 借钱后消失

  近日,女孩小玉(化名)在网上结交了一名男友,两人相谈甚欢,感情迅速升温,很快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这时,“男友”突然在网上留言说有事急需用钱,让小玉先借给他一些。小玉很快就按男友的要求把钱给了他。谁知,从此以后小玉就再也没有了男友的消息,这时小玉才到派出所报了警。

  民警发现,这已经是自今年4月份以来受理的第三起网上诈骗案件,涉案金额高达2万余元,于是全力展开侦破工作,5月25日晚8时许,在辖区一网吧门口将犯罪嫌疑人熊某抓获。审讯得知,犯罪嫌疑人熊某(男,40岁,河北行唐人)交代了自去年9月份以来,通过网上聊天多次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

  民警分析:犯罪嫌疑人一般都是有目的上网,选择了作案目标后,一般都会甜言蜜语取得对方的信任,然后提出借钱,得手后突然消失。还有另外一种诈骗,就是在网上发布商品,价格低廉,质量上乘,当有顾客订货后,骗子先收货款然后消失,要不然就是网上展示的货与实际的货相差很远。

  民警提示:不要轻易相信网络虚拟空间里的“谈情说爱”,骗子是有目的与你聊天,而你是被骗取钱财的真正对象,一旦上当受骗悔之晚矣! 另外,关于网上购物,市民要慎之又慎,以防不法侵害,发现受骗一定要及时报警。

  ■骗局之有“铁关系”

  给女儿找工作被骗两万多

  受害人王某,石市人,有一女儿在家待业。三年前,王某在火车上认识了在车上售货的徐某(男,30岁,河北沧州东光县人),攀谈中,徐某说自己在北京某部队有“铁关系”,能帮王某的女儿当兵,还能上军校。

  2008年12月的一天,徐某突然来到王某家,声称要帮其办女儿当兵的事。事关女儿前途,王某丝毫没有犹豫。为了取信于王某,当年12月19日,徐某带着王某到北京去见所谓的“铁关系”,恰巧对方不在家,徐某遂授意王某将26000元“好处费”夹在水果箱内让门卫转交。当天晚上他又连夜返回“铁关系”所在小区门卫处,将装有26000元钱的水果箱取走。安排工作是假,骗钱才是真,前一段时间,徐某在北京一家网吧上网,结果被当地警方查获。

  民警分析:此类诈骗犯罪嫌疑人往往冒充“上面有人”以为受害人办理贷款、安排工作等事由为手段,向受害人索要钱物。

  民警提示:找工作要通过正当渠道,不要轻易相信他人所谓的“铁关系”,只有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素质才能找到并胜任一份好的工作。

  ■骗局之征婚

  被婚托骗钱财他放声大哭

  上周,一位河南汉子被骗后在派出所见到民警嚎啕大哭。河南汉子40多岁,一直未婚,前一段时间他通过某广播节目“鹊桥会”来石市与一名中意的女子见面。谁知这名女子,又是让他请吃饭,又是让他买衣服,想方设法变相花他的钱。一天,这名女子到超市疯狂购物,等结了账,借上厕所的机会溜了。害得这位来征婚的先生,不顾颜面当众大哭。

  民警分析:此类案件,多发异性之间,犯罪嫌疑人大多数是“婚托”,多选择偏远地区大龄男性为诈骗目标,双方一旦见面,嫌疑人以谈情为由,拉着受害人有的往茶楼钻,有的疯狂购物,直到骗得对方差不多了,然后溜之大吉。

  民警提示:办案民警说通过征婚相亲见面无可厚非,一旦发现对方有贪财之嫌,一边巧妙与其周旋,尽量多地了解对方的信息;一边及时报警。

  ■骗局之捡钱分钱

  一念之贪搭进一千多元

  嫌疑人在市区繁华路段瞄准独行女子布下陷阱,采取丢钱分钱,然后掉换受害人的银行卡等手段共作案3次,骗得1.6万余元。5月28日下午,嫌疑人打算继续作案时被民警抓获。

  5月26日,受害人刘女士在省会东风路上逛街。当她走到一个十字路口,看到有一捆用橡皮筋捆好的百元人民币丢弃在人行道的路中间。刘女士正准备弯腰捡钱,一名女子突然从她后面冲出来,把钱捡起并拉住她说:“我不说出去啊,这些钱我们两个人平分。”刘女士点头同意。随后,两人一起走到桥头街一巷子里。此时,走过来一名男子,问两人是否在路口捡到一捆钱,那捆钱大约有1.4万元,并且说他在那个路口看到过她们。

  刘女士正想回答说“是”,陌生女子拉了一下刘女士的手,示意她不要说话,并回答说:“没有。”该男子表示不信,并称为了表示清白要把银行卡都拿给他,他去银行查一下账,看一下她们是否刚刚存了1.4万元钱进账。捡钱的女子为了证明“清白”,从身上拿了一张银行卡给该男子,刘女士也把随身携带的银行卡给了该男子。随后,该男子当着她们的面拿出手机来,拨打了银行服务号码955**,报了卡号,然后把电话交给刘女士,要求其报密码。男子接过电话说:“银行查询电话比较忙,无法查询,现在把卡还给你们,我一会儿去报警!你们捡到了就还给我嘛!”

  一分钟后,捡钱女子从口袋里把那捆钱还给了该男子,并且对男子说,不关刘女士的事。刘女士从男子手上接过银行卡就走了。没过多久,刘女士感觉不妙,拿出银行卡仔细端详,发现银行卡被掉包了。刘女士立即打电话回家叫家人用存折查询余额,发现卡里的1100元钱已经被人取走。

  民警分析:此类诈骗,多为团伙作案,有人扔钱,有人盯梢,有人背后在银行取现。犯罪嫌疑人更多的是抓住受害人贪财的心理,按事先安排好的骗局层层演戏,最后骗取受害人的钱财。

  民警提示:天上不会掉馅饼,莫贪财,贪财必害己。一旦上当受骗,要及时报警。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