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孩被拐” 惊动衡保两地三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7:04  燕赵晚报

  本报讯(记者 汪洋 通讯员 杨子寒)端午节期间,一起“女孩被拐”的报案,惊动了衡水、保定两地警方,派出所、刑警队和高速交警数十民警两个多小时的紧张追查堵截后,才发现原来是该女孩家人因不同意其婚事而报的假警。

  案情:

  “我女儿被坏人拐跑了”

  5月28日下午4时许,衡水市长途汽车站内人来人往。“我女儿被坏人拐跑了。”一位神情慌张的中年妇女冲进车站派出所。

  在民警的安慰下,该中年妇女的情绪终于稍有平稳,并向警方述说了大概案情:她的女儿小陶(化名),今年19岁,在几个小时前被一东北籍男子拐骗了,现在可能已经乘坐长途汽车离开了衡水市。她同时向警方提供了小陶的体貌特征等相关信息。

  派出所民警感觉案情重大,立即向上级汇报,提请当地刑警大队介入调查。同时安排民警调阅车站内监控录像,来推定小陶和嫌疑人所乘车辆的班次、发车时间、行驶路线等线索。

  综合摸排到的各条线索后,民警判断小陶和嫌疑人最有可能乘坐的是一辆衡水至包头的长途汽车,目的地是东北。而按照发车时间和行驶速度推算,此时该车很可能已经驶出衡水地界,进入保定市境内。鉴于此,衡水市警方紧急向保定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通报了案情,请求协助解救被拐骗的小陶。

  解救:

  数十民警高速路上设卡堵截

  保定市警方接到相关案件线索后,迅速将此案通报给京石高速公路沿线交警,请求在沿途设卡堵截嫌疑人乘坐的长途车,同时解救小陶、控制嫌疑人。

  沿途涉及的六个高速交警大队接到指令后,迅速出动了30多名民警、十几辆警车,重重设卡拦截嫌疑车辆。下午6时许,在京石高速定州站口设卡的高速交警定州大队民警,发现被通报协查的嫌疑车辆由南向北驶来,迅速将其拦截下来。

  民警登车检查,车上一名姑娘坚称自己名叫王楠,系衡水市南桃区人,因为出门匆忙忘记带身份证。

  就在王楠坚持自己并不是民警要找的小陶时,民警用手机与报案人取得联系,再次仔细询问了小陶的体貌特征,并要求王楠对着手机讲几句话,让小陶的母亲通过说话口音进行辨认。在民警的要求下,王楠对着手机支支吾吾说了两句,电话那边就确定讲话者系小陶无疑。 随后,民警又根据小陶的指认,在被拦截客车上控制了嫌疑人文文(化名)。

  真相:

  为阻女儿婚事报假警

  然而在警方做了一番思想工作后,小陶最终道出的“拐骗案”真相,却让民警们大跌眼镜。

  原来,小陶系衡水市景县人,在衡水市一工厂打工期间认识了比自己大6岁、同在该厂里打工的文文,并谈起了恋爱。当家人发现后,出于种种原因考虑不同意这门婚事。小陶和对象便商量好一起离开衡水去包头打工。

  5月28日这天,两人不顾小陶家人的反对,偷偷登上了衡水开往包头的长途客车。母亲发现小陶乘坐客车和对象一起“逃跑”后,在紧急劝说阻拦未果的情况下,才“急中生智”向衡水市长途汽车站派出所报案,称自己的女儿遭到了拐骗。

  当晚9时,小陶的母亲和表哥一起来到高速交警定州大队,见到了被民警留下的小陶。经过与家人深入沟通,小陶最终答应跟母亲一起回家。民警对小陶母亲不实报警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

  提醒:

  报假警可能被治安拘留

  据警方粗略统计,从小陶母亲在车站派出所报案,到小陶被高速交警找到这个过程中,牵动了衡水、保定两市警方,调动了包括派出所、刑警大队、高速交警三个警种,数十名民警参与了追查、堵截行动。仅省高速交警沿途各大队,就出动民警30余人、警车十几辆。在致使大量的警力资源被浪费和占用的同时,一旦期间有突发情况发生,甚至可能造成出警不及时的后果。

  因此警方提醒市民:在寻求民警帮助时,千万不要为了引起警方重视而故意夸大甚至虚构案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条规定,对造成一定后果的报假警者,还将因扰乱公共秩序、妨害社会管理,被处以治安拘留的处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