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沉着冷静备考 牢记几点叮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7:20  三秦都市报

  西安市第一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 罗畅

  高中三年所剩日子已是屈指可数,万语千言此刻只化为叮咛几点:

  巩固已有强化自信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考试,甚至可以决定考试的成败。你若把考试看成是如临大敌,这只会让你紧张不安。你若把考试看成是倒霉的事,那么就会心灰意懒。很多同学吃不香睡不安是缘于大考在即心中没底。此时,首先告诉自己,紧张是正常的,减少负面情绪的强化,有利于自信心的建立。其次,不要想不要关注我还有什么不会的,而是多想一想六门功课我都掌握了哪些,对此温习巩固增强自信。

  保证睡眠神清气爽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优质的睡眠可以减轻心理压力,提高学习效率,可以说好的睡眠是高考考场上敏捷思维的生理保证。同学们要安排一个合理的作息时间,参照高考时间安排,有意识地校对自己的生物钟,把兴奋点与高考时间调整得当,以保证在高考中神清气爽,精力充沛,能更好地长时间集中注意力,更好地发挥自己的真实水平。切忌临时“抱佛脚”、“开夜车”, 睡觉太晚,打乱正常生物钟。如此极有可能晚上精神百倍,白天却恹恹欲睡,兴奋点刚好与高考的时间错开,高考就无法保证了。

  沉着冷静决胜高考

  我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迎来检验我们十年寒窗苦读成果的“节日”。此时,老调重弹,沉着冷静是我们决胜高考的关键。细化要点有四:

  1、 集中注意力,渐入佳境走进考场,几多兴奋,几多紧张,脑海中似乎一片空白。没关系,很正常,你的同场竞技者都这样。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做做深呼吸,观察一下考场,让自己的情绪在环境的熟悉过程中慢慢平静下来。听从监考老师的安排,明确目标,集中注意力,拿到试卷不要着急答题,磨刀不废砍柴功,在认真整理试卷、填涂卷头、浏览整个试卷的过程中让自己的注意力集中起来,如此既可避免慌神造成卷头涂写的失误,又可保证注意力的集中,使答题的效率得以提高。这里有三个细节提醒同学们:一是拿到试卷,一定按页码整理好试卷,正确填涂卷头和AB卷型;二是填涂后不要着急答题,而是要通览全卷,做到题量、难易心中有数。如此可免漏题,并能科学分配作答时间。三是答案即时填涂。犹疑者轻涂,同时将题号写在草稿纸心定位置。此举可免后面的题的错行填涂,也便于答完全卷后在剩下的时间里及时有效地解决这道题。

  2、 认真审题,细致为上考试过程中,同学们务必要认真审题,审题细致为上,细致审题是高考的第一要务,是高考成功的一半。经常听同学考完试后抱怨:明明会而且非常简单的题,却是落笔就错;或是明明能做出来的却做错了;或是明明做对了,后来却改错了。这些问题大多出在没有细致审题上。细致审题可以避免遗漏条件南辕北辙所答非所问劳而无功,细致审题可以激活记忆,调动知识储存,明晰作答的角度与层次,保证正确率。

  3、 规范答题,条分缕析同学在估分时或许会有会做的题不能得满分的遗憾,这是由于回答不严密、不完整、不规范造成的。高考阅卷按点给分,所以同学在组织答案时切记将答案分点展示,作答用语要符合各学科特点。

  4、 处变不惊,调节心理在高考中随着考试题目的难易与自己答题的状况,同学们的心态也许会发生一定、甚至相当大的变化,这是在情理之中的事,不必在意。关键是要及时调整心态,力求保持情绪饱满、精力旺盛、注意力集中与充满信心的状态。考试成功的人不是行路没有绊脚石,而是他们在考试遇到困难与挫折时,及时提醒自己,迅速运用自我暗示等简便易行的心理调节方法,及时消除低沉的情绪、改变不利的心态。所以遇到不会做的题,或某个知识点回忆不起来的,或一点解题思路都没有的,别急别慌别放弃。认真审题,能做出多少做多少,多得一分也是胜利。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