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子铺“开花”不少“果”不多 这一经营方式在泰城发展迅速,但经营效果却并不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7:5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格子铺“开花”不少“果”不多

  一位顾客在格子铺里挑选太阳镜。

  两年间已有30多家店铺

  据了解,“格子铺” 是一种新型的经营方式,店主花钱租下铺面后,将其分成大大小小几十个格子招租,租客租下铺内的其中一个格子,按格子的位置、大小,每个月支付80元到200元的租金并签订租用合同,就可以当“格主”,在自己所租的“格子”里寄卖商品。无须办理营业执照,无须管理销售,这些都由格子铺的“铺主”代劳。

  据悉,自2007年5月1日位于岱北街的第一家“格子铺”开业以来,泰城已有30多家“格子铺”,大多分布在繁华的商业街道和学生密集地段,如仰圣街、财源大街、通天街、奈河路、金桥服装城、农业大学南校区等地段。

  “格主”心态:

  投资格子铺当“跷脚老板”

  财源大街一“格子铺” “铺 主”李云惠说,在“格子铺”卖货可以当“跷脚老板”,平均每天花五六元钱就能当上小老板,不免让一些囊中羞涩的学生和刚入行的年轻工薪阶层心动,年轻人自然成了投资“格子铺”的主力军。

  今年22岁的“格主”杨杰在一家餐饮公司上班,利用业余时间租了三个“格子”,在商业区的格子里卖一些化妆品和小首饰,在学校附近的格子里卖一些电子类产品。就在记者来到店面的几分钟里,“格子”前驻足了不少年轻女性,她们多数是学生和公司职员,顾客王艾心同学对记者说:“这里的东西价格比较合理,我如果看见了自己喜欢又独特的东西会买的,特别是一些原创的商品,让人很有收藏的欲望。”

  “铺主”观点:

  格子铺看似简单经营难

  在财源大街上,不到10米的距离就开了两家“格子铺”,走进一家店里记者看到,小店被分成一个个格子,大大小小共有近70个,格子里的商品各式各样,有水晶饰品、化妆品、铁皮手工艺品等。“铺主”为记者算了笔账,按照平均每个格

  “格子铺”售后难找管事的消息经本报报道后,泰城很多“格子铺”经营业主,尤其是年轻人称面对这种新兴的经营模式,缺乏一种有效的管理经验,有关专家指出,“格子铺”经营其实大有学问。

  子的月租金150元计算,格子全部租出去一个月的租金是1万元,除去房租3000元以及人工等各项费用,“铺主”一个月可以进账约5000元。然而“格子铺”的生意实际情况并没有众多“铺主们”想的那么乐观。“想把所有格子都租出去是不可能的,因为位置有好有坏,最高层和最底层的格子就很难出租。”

  “如意宝格”的老板韩天平说,“格子铺”看似简单,却需要较多的服务人员,管理要求也很高。要照顾好“格主”,保证他们的销售;要服务好消费者,欢迎他们多来捧场;还要协调格主和买家之间的关系,才能保证出租率。这就要求“铺主”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耐心,毕竟上千种的物品要账目明细、井井有条,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遇上一些砍价的顾客,还要及时和“格主”沟通。对于货品的质量问题,据了解,“格主”们在与

  店主签订租赁合同时会签一份质量保证书,或在协议中规定,确保产品质量没有问题,并商定商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由格主赔偿,赔偿方式由格主自定,而店主只是提供联系。韩天平告诉记者,格子铺内的小商品种类和数量繁多,格子又多为敞开式,顾客可以随便观看和触摸,商品丢失在所难免。为此安装了摄像头防偷盗,但还是防不胜防,每月都有近千元商品丢失,按照租用协议,这部分经济损失完全由“铺主”承担。

  专家点评:

  经营“小格子”需要大智慧

  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副教授方金说,“格子铺”是一种新型的营销模式,最大的好处是门槛低,对于刚创业的年轻人来说,可以解决租金这一难题。但是,经营格子铺要尽量避免商品重复性问题,重复的商品会使“格子铺”丧失商品多样化的优势,也打击了“格主”们盈利的积极性。“铺主”在挑选“格主”的时候,要避免店铺内的商品过多雷同,这样既可避免商品种类单一,同时也可保护格主的经济利益不受损。

  针对“格子铺”经营,方金建议,店铺的选址和装修尤为重要,店铺一定要选在人流旺、年轻人经常聚集的商场周围,装修形式要新颖独特;“铺主”在租赁价格上,不收销售提成或收少量提成;在管理手段上,可以采用网络平台管理;最重要的是导购的服务态度,“铺主”并不是收了“格主”的租金就完事,而要用心地熟悉每样商品的用途、功效、使用说明等,店主要把所有商品都当成是自己的商品来销售,商品出现任何问题要及时联系“格主”,缺货时要及时通知“格主”补货。

  “格主”则要有经营意识。如果仅凭一时兴趣或冲动租下一个格子,却不研究市场行情,不研究消费对象和心理,甚至连起码的季节变换都不顾,是无论如何也难以成功的。“格主”还要了解缺货状态以及空间闲置比例,定期整理商品。

  方金指出,除了正常的营业之外,不同于一般店面,每一个格子店的货物来源于许多不同的“格主”,格子铺的店主要在销售推介、记账、管理陈列、管理库存、缺货管理等方面都要为“格主”负责,因此规范、及时化的销售、库存、供应链、财务等方面的管理,也是“格子铺”能否长远经营的必要保障。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