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小学生虞河游泳溺亡 前年,潍坊市政府曾发布虞河景区禁泳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7:55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两小学生虞河游泳溺亡

  就在两名男孩的出事地点,仍有不少市民游泳。

  本报记者陈怀禹范国强

  6月1日17点半左右,樱园小学的两名小学生在虞河宝通街附近河段溺水身亡。早在2007年8月,潍坊市政府就发布严禁在虞河景区游泳的通告,但至今仍难奏效。

  学生遇难 市民惋惜

  1日17点40分左右,记者赶到潍坊市区新华路南段的宝通街附近时,一名救人者正抱着一个男孩往岸上跑,男孩光着身子,身上还挂着水珠。据旁边一位女士说,这名男孩是刚从水里捞上来的。据救人者郭师傅介绍,当时他正好骑着电动车从虞河岸边走,忽然听到有人喊“救命”,他急忙跳到水里救人。

  据虞河风景区的一位保安介绍,他听到这里有动静就急忙往这跑,当时已有两名游泳爱好者搜救孩子。当时,年龄大一点的孩子漂在水面上,两位救人者就先把这个孩子送上岸,潍坊市中医院院前急救的工作人员急忙对这个孩子进行抢救,并迅速送往医院。随后,两名游泳爱好者继续到水中寻找另一名溺水的孩子。17点40分左右,救人者郭先生找到了另一名落水男孩,直接扛着孩子跑向在路边等待的救护车,医护人员立即抢救并将这名男孩送往医院。

  救人者郭先生告诉记者,在离岸边5米的地方有一条水道,有2米多深,成年人下水都能没顶,如果是十几岁的孩子下水十分危险,再加上河里有暗流,一不小心就会被水呛着。

  在现场的一名姓赵的男子说,两名男孩是附近某小学的学生,一个上二年级,另一个上四年级,他们的书包就放在虞河岸边。俩男孩被救上岸后,还有不少游泳爱好者骑着摩托车前来救人,当得知两名男孩生命垂危时,现场的市民无一不表示惋惜。

  18点25分左右,记者赶到潍坊市中医院,医护人员正在全力抢救两名男孩。18点40分左右,经过抢救无效,由于溺水时间过长,两名男孩离开了人世。

  仍有不少人在此游泳

  1日,潍坊气温高达35℃,不少市民耐不住炎热跑到虞河游泳。记者在虞河的多处河段发现,除了宝通街附近,樱前街桥底也是众多游泳爱好者相中的“游泳基地”。1日17点20分左右,记者在虞河樱前街河段看到,在此游泳的市民有十几个,有的还在虞河中间嬉戏。而在两名男孩刚才溺水的地方,还有不少市民前来游泳。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7年8月,潍坊市就发布了严禁在虞河景区游泳的通告,虽然禁泳令得到大多数市民的赞同,但虞河内游泳的现象仍然难以杜绝。虞河景区的一位保安人员介绍,虽然虞河禁泳、禁渔,但效果不是太好,主要是禁令有点“软”,没有明确由哪个部门或是单位来负责。对于一些游泳、钓鱼的市民,保安人员只能劝阻,但收效甚微。这位保安无奈地说,现在虞河的水放满了,天气也变热,再加上孩子们马上放暑假,单凭保安的劝阻很难奏效,他希望家长们给孩子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防止不幸再次发生。

  市民张女士表示,虞河现在已经是景观河,如果市民在此游泳很容易出现问题,虽然市政府下达了“禁泳令”,政府应该下发相关的配套文件,对在虞河内游泳的市民进行约束。市民也该反思一下,认真执行政府禁令。

  (奖励线索提供人明先生100元)

  记者手记

  痛惜·警醒

  6月1日,原本应该充满孩子们阳光欢快的笑声,但今年的这个“六一”儿童节,两个孩子却再也享受不到属于他们的阳光与快乐。

  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十几岁的孩子就这么没了,真让人心疼。参与救护的一位医护人员说,生生死死见了许多,但这次两个孩子落水还是给他很大的震撼,他使出最大的力气想把他们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但还是未能如愿,令他十分惋惜。

  傍晚时分,记者赶到潍坊市中医院急诊室时,抢救室内心肺复苏仪“咚咚”的声音格外刺耳,当听到孩子死亡的消息时,记者的心情同傍晚的光线一样暗了下来。两名尚不谙世事的少年就这样离开这个世界,留下的是市民惋惜,是父母的痛苦。

  最近几年,虞河每年都发生几起溺水事件,虽然市政府下发了“禁泳令”,但血的教训总是唤不回某些市民贪图一时之快的冲动。如何让“禁泳令”奏效?值得每一名市民深思。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