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宁整治教室环境预防学生近视 中小学教室桌椅要有高有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7:55  大众网-齐鲁晚报

  □记者张宏磊曾现金

  本报济宁6月1日讯 记者从济宁市学校卫生工作会议上获悉,为减少中小学生近视眼发病诱因,济宁市卫生监督部门将教室环境整治纳入中小学校卫生整治范围。根据学生身体发育状况,在同一个教室内推广使用两种不同高低型号的课桌椅。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上升到45.86%,初中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上升到77.06%,高中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上升到84.26%。据济宁市卫生监督所卫监二科科长夏雁介绍,教室采光、照明、课桌椅等也是影响学生视力的因素之一。此前,国家出台过教室环境相关规定,但是没有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夏雁表示,中小学生的身体发育状况不一致,即使同一个班级的学生身高也有差别。但是,目前多数中小学校仍然采用统一标准的课桌椅,这也成为少数高个子学生近视率偏高的诱因之一。另外,少数班级学生超员,导致第一排学生离黑板的距离过近,第一排的学生近视率也比较高。

  为此,济宁市卫生监督部门今年重点关注中小学校教室环境整治,整治内容包括教室采光、课桌与黑板的距离等内容。其中,单侧采光的教室光线应从学生座位左侧射入,双侧采光的教室主采光窗应设在左侧。教室前排课桌前沿与黑板应有2米以上距离,后排课桌后沿距黑板不超过9米。每间教室内至少应设有2种不同高低型号的课桌椅。教室照明应配备40瓦荧光灯9盏以上,并符合节能环保要求。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