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间干活 农妇被灭蛾药灼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7:55  大众网-齐鲁晚报

  

田间干活农妇被灭蛾药灼伤

  看到母亲身上的伤,女儿不禁流泪。吴金彪摄

  本报96706热线消息近日,德州禹城一位60多岁的农妇在田间干活时,不慎被灭杀美国白蛾的农药喷洒到,脸部和手部灼伤,目前在济南军区总医院接受治疗。

  据介绍,5月22日下午,禹城市安仁镇中庞村的庞守华,正在自家地里和老伴孙秀英整理绿豆苗,这时村书记和主任用高压喷雾器喷施灭美国白蛾的药物。

  庞守华的地边也有100多棵杨树,需要喷施灭蛾农药。刚开始喷药,老庞就下意识地放下手里的活离开了田地,可是高压喷雾器喷射幅度很大,加之当时刮风,药物还是喷到了没来得及躲闪的孙秀英身上。

  “当时老伴说也没有什么感觉,回家还洗了洗手和脸才吃饭。”庞守华说。

  没想到,5月23日上午11时多,正在干活的孙秀英突然感到面部火辣辣的,有灼热感,颧骨发红,上眼皮肿胀。而且症状不断加重,最后被送到了禹城市里的医院。

  医院诊断是农药中毒,但是对这种症状仍然不太确定。为不耽误治疗,5月24日一早,庞守华就雇车直接带老伴来到了济南。

  6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南军区总医院急诊科病房,见到了受伤的孙秀英老人。老人脸部、双手及小臂都盖着纱布。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禹城市安仁镇中庞村支部书记李相合,他表示消灭美国白蛾是镇上开会研究决定下达的任务,“我们以前也弄到身上或头上,可是都没有事。不过发生这样的事,我们一定会向镇上反映,妥善解决的。”他说。

  孙秀英的主治医师苏延峰告诉记者,患者刚来医院的时候面部红肿严重,皮肤呈现暗紫色,嘴不能说话、进食,眼睛也睁不开,现在病情已经好转。灭白蛾用的“灭幼脲3号悬浮剂”毒性较低,相比来说,“杀灭菊酯”的毒性要更大一些。另外,孙秀英的情况也可能和她的过敏体质有关。

  至于为什么伤者当天没有异样感觉,第二天才有症状表现。苏大夫表示,药效发生有一定的迟滞性,对白蛾幼虫来说,施药3-5天后药效明显,7天左右才出现幼虫死亡高峰。 “可能要把这层灼伤的皮去掉,应该不会留下疤痕”。

  药物性质

  灭幼脲3号悬浮剂,是一种昆虫生长调节剂,属于特异性杀虫剂,不仅会直接杀死幼虫,还会妨碍害虫的生长和发育,低毒,对鳞翅目和双翅目幼虫有特效。防治对象包括卷叶蛾、金纹细蛾、刺蛾、舞毒蛾、美国白蛾等。

  杀灭菊酯:以触杀和胃毒作用为主,无内吸性,广泛用于果树、蔬菜、茶树、棉花等多种作物上防治害虫,可防治果树食心虫、卷叶蛾、刺蛾、粉虱、介壳虫、潜叶蛾、蚜虫等。

  急救措施

  皮肤接触:用肥皂水、小苏打(碳酸氢钠)或者清水彻底冲洗。就医。

  眼睛接触:拉开眼睑,用流动清水冲洗15分钟。就医。

  吸入:漱口,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就医。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