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明施工仅讲讲是不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7:5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笔者看来,做到文明施工应该不是一件多难的事,无非就是在工地两侧竖立围挡、派人及时清理建筑渣土、定期派洒水车洒洒水、降降尘罢了。所以,关键不是难度,而是施工方有没有这个环保、便民的意识。

  《齐鲁晚报》报道的《一些闹市工地扬尘呛人》中谈到了一个老话题:文明施工。没有围挡、渣土清理不及时、不采取任何降尘措施……这些都是工地施工时说过多次的老问题了,无论是媒体还是主管部门都曾反复提及,而笔者想问的就是:既然是老问题了,为何屡教不改?治理效果始终不如意的原因何在?

  笔者所住的小区恰好就位于山大路,几乎每天上下班都要切身感受报道中所写的那种“没有围挡”的痛苦。山大路路面拓宽工程到现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印象中好像一直都是“裸露着”施工的,管线沟里挖出来的渣土直接堆在路面上,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平时一有车辆经过,漫天灰尘,路面的渣土被雨水一浇,难走就不用说了。

  而这还只是济南最近施工的诸多道路中的一条而已。为了迎接全运会,济南近期的施工工地不在少数。应该说,改造是件好事,一方面可以改善咱老济南的城市形象,另一方面,道路更宽了、交通更畅通了,市民也能居住得更舒服。说到底,这其实是件便民、利民的好事,当然,前提是施工方能在施工过程中替咱老百姓,特别是替住在工地周边的老百姓多考虑一些。

  按照某些施工单位的说法,工期太紧张难免会有一些环保措施无法到位,可是就报道的情况来看,至少奥体中心工地在这方面就做得不错。而且在笔者看来,做到文明施工应该不是一件多难的事,无非就是在工地两侧竖立围挡、派人及时清理建筑渣土、定期派洒水车洒洒水、降降尘罢了。所以,关键不是难度,而是施工方有没有这个环保、便民的意识。

  小问题为何屡见不鲜、屡教不改?济南市召开全运会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工作推进讲评会议时,就曾对报道中所提到的几个工地:泉城路、舜井街等点名批评,但现在,近一个周的时间过去了,这些不合格工地的情况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原因何在?是主管部门管理措施不到位、不作为,还是另有其他原因?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