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段空房无人问 北段闹市客盈门 山师东路南北人气“两张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7:5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南段空房无人问

  山师东路北段人来人往,而南段却冷冷清清。 记者王海涛摄

  去年5月底,分为南段和北段的山师东路改造完工。如今一年过去了,山师东路南段商业楼闲置较多,连一些经营中的店铺也鲜有顾客光临,部分已经贴出了招租信息;而北段店铺则一位难求,同一条街却截然两重景象。5月29日,记者对这条街进行了探访。

  南段北段两重天

  山师东路南段,一家牛仔品牌折扣店,替儿子张先生看店的一位老大妈介绍,“整个楼层也就儿子开的这家店还凑合着,有些回头客会来,但是生意还是不太好,不到10平方米的小店,一年房租就近三万元,这里大部分的店稳赔不赚。现在正寻找新店铺,不打算在这里继续呆下去了”。

  记者发现,这并不是个别商铺的特别现象,在南段除了过往的车辆和行人,路旁的店铺都是冷冷清清,没啥生意。曾经热闹喧嚣、盛极一时的商业街已不见踪影。

  而相对于南段而言,北段的情况要好得多,两旁店铺大都正常营业,顾客也较多。尤其是水云间、秀水街,很多店铺顾客盈门。一家经营牛肉面的老板介绍,修路后房租涨了不少,但是目前生意还不错。在秀水街,记者发现里面非常拥挤,不少市民和学生都在里面挑选商品,生意十分繁忙。

  租金高成盈利门槛

  “这边铺子租金太高,成本就大大提高了。”在山师东路南段开小饰品店的一位女老板告诉记者。据她介绍,她的店铺开了不足两个月,第一个月赔了,这个月估计也赚不到钱。她的店铺是经过别人倒了一手后租到的,1.3元每平方米,算算这不到10平方米的店面一天光租金就要十几元,还有很多人是倒了好几手买到的,租金更高。本来就没什么经营利润,现在还得承受高额的租房成本,对于很多商家来说都承受不起。

  “随着山建工,山师,山艺,山体,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向外转移,山师东路上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学生大量聚集,人头攒动了,以前别说两旁的小店铺,就连沿街的小摊贩,卖小吃的、卖水果的、卖杂物的都是围着很多人,现在可没那么多买东西的人了。”坐在店铺内玩着电脑的店主向记者诉说。

  在北段,除了传统的店铺依然火热外,一种新的经营模式——“格子间”正在走俏。在秀水街内一家格子间里,记者注意到其货品五花八门,从品牌化妆品到卡通摆设,从首饰饰品到热卖零食。别看地方不大,可足足能容纳下20多个老板。

  一位在山师东路经营了多年的老板表示,其实改造后山师东路特别是南段经营定位仍然模糊不清,如果南段的业户还停留在改造前的经营思路上,生意只能越来越差。背景链接

  上世纪80年代末,在市场经济大潮涌动下,山师东路道路两侧立起座座简易房,经营书籍、服饰、蔬菜、百货。1993年,有关部门给市场建起大棚,当时城建部门沿街道路统一划线,规划商铺建设。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山师东路被评为“省级示范商业街”。

  2000年以后,城建部门对商业街店铺陆续进行规范整治,书店和卖年轻人服饰的个性店逐渐占据主流。

  2008年2月至5月,历下区投资3000余万元,对1942米长的山师东路实施综合改造,规划北段以小吃、快餐店和休闲、服装、工艺品店为主,南段以小商品、民用百货店为主。

  聚拢人气尚需时日

  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分析,山师东路是依托当地的高校资源发展起来的一条商业街,应该是廉价商品和服务的区域,改造后,原来的商业生态已被破坏,要重新聚拢商业人气,需要时间。

  “其实现在山师东路的现状也是符合当时改造初衷的,当时就规划恢复山师东路的交通功能,目前山师东路从原先的五六米拓宽为20米的双向四车道,并有公交车,道路两侧修建了文化墙,这都大大提高了该街道的文化内涵。”王教授指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