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一副局长请假来滇贩毒 上任4个月就约老乡行动 一审被判死刑后提起上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7:55  云南网

  去年7月底,时任四川省金阳县文化体育旅游局副局长的罗布窝杰伙同老乡比曲拉布、比曲色呷等人从四川来到云南进行贩毒,一路从瑞丽,途经保山市、大姚县等地,当他们准备将毒品从永仁县运至攀枝花时,在途中被警方查获,共查获毒品海洛因2159克。日前经楚雄彝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主犯罗布窝杰一审被判处死刑。目前,罗布窝杰已向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上任不久就到云南贩毒

  被捕前系四川省金阳县文化体育旅游局副局长的罗布窝杰,1966年12月10日生,彝族,大专文化,四川省金阳县人,2008年3月正式上任金阳县文化体育旅游局副局长。在普通人看来,罗布窝杰已是生活无忧,令人羡慕了,但为了牟取更大的利益,上任副局长才4个月左右,罗布窝杰与老乡比曲拉布、比曲色呷、阿苦子杰(在逃)等人商量前往云南购买毒品。

  去年7月底,一伙人乘车前往云南省瑞丽市准备购买毒品,来到当地联系好毒品之后,由留在四川西昌的俄地科则将毒资54000元汇入罗布窝杰的银行账户,比曲色呷和另一名妇女则将毒品接回罗布窝杰、比曲拉布等人在瑞丽的住处。在购得6块毒品后,经过商量和分工,罗布窝杰、比曲拉布等人从瑞丽市出发,欲将毒品运往四川省攀枝花市。途中,采用电话联络,前面有人探路,后面携带毒品人员紧跟,有分有合,时而走路,时而乘车,绕过关卡逃避检查的方法运输毒品。当行至云南保山时,比曲拉布感觉有些身体不适,提前返回了四川。8月8日,这伙人来到了楚雄大姚,当晚,罗布窝杰与比曲色呷在当地花了350元包乘出租车前往四川省攀枝花市,途经国道108线方山收费站时,遇公安民警检查,罗布窝杰与比曲色呷下车逃跑,罗布窝杰在跑出30米后被民警抓获,比曲色呷逃脱。警方在两人乘坐的车上查获毒品6块,经称量重2159克,经鉴定,均检出海洛因成分,海洛因含量为68.7%。随后,公安机关在西昌将比曲拉布抓获。

  一审判处死刑

  今年2月11日,楚雄州检察院以罗布窝杰、比曲拉布构成运输毒品罪向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公诉机关认为,罗布窝杰、比曲拉布运输毒品海洛因2159克的行为,侵犯了国家对毒品的管理制度,严重妨碍了国家对毒品的依法控制,其行为构成运输毒品罪,属共同犯罪,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被告人罗布窝杰当庭对其被指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今年4月9日,经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罗布窝杰、比曲拉布从四川到云南省瑞丽市购买毒品海洛因2159克,后从瑞丽市出发途经保山、大姚、永仁,并准备运输至攀枝花的行为已构成贩卖、运输毒品罪。

  对于被告人比曲拉布提出自己在保山就已经退出,不属于运输毒品,是包庇罪,以及其指定辩护人提出的比曲拉布系犯罪中止的辩护意见,因比曲拉布从开始便参与犯罪,直至购买并将毒品运到保山后才返回四川,已构成贩卖、运输毒品罪的犯罪既遂,故对上述意见不予采纳。对比曲拉布的指定辩护人所提涉案毒品海洛因含量为68.7%,折算后重量为1483.233克,应在量刑时考虑的辩护意见因与法律规定不符,不予采纳。所提比曲拉布犯罪情节相对较轻、在犯罪后如实供述,希望在量刑时予以区别的辩护意见有事实及法律依据,予以采信。

  据此,为维护国家对毒品的管制制度,保护公民的身心健康,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判决被告人罗布窝杰犯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被告人比曲拉布犯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涉案毒品海洛因2159克予以没收。

  记者 王维娜 通讯员 王志国(春城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