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突出地方特色构筑和谐计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7:59  南方日报

  

突出地方特色构筑和谐计生
观澜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家宝(中)向落实长效避孕措施的育妇发放节育奖。何俊摄

  观澜以绿色生态建设而为外界所熟悉,其着力打造的优美的田园风光构建出“居民与市政建设、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相融合的和谐氛围。

  这种和谐氛围也渗透到观澜的各个角落。

  4月初,在观澜街道计生办的牵线搭桥下,30名来自单亲计生困难家庭的孩子终于圆了军营梦。来自观澜某部队的15名官兵亲自为孩子们表演了高超的军事技术,伴孩子们度过了快乐的一天。

  “孩子们最需要的是关怀”,观澜街道计生办一名工作人员说。观澜作为“生育关怀行动”试点单位,一直着力于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的计生工作局面。近年来,街道计生工作指标完成情况名列全区前茅,2006年街道计生办被评为市“十佳人口计生工作先进单位”,2007年,广东省城市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现场会在该街道召开,街道计生协会被中国计生协会授予“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队伍建设为“人文计生”夯实基础

  观澜总人口77.4万,其中户籍人口仅2.1万。流动人口多,计生工作压力自然增大。为此,观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工作,在市、区计生局的全面指导下,大胆创新,坚持现行生育政策不动摇,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坚持计生工作机构、队伍不动摇,坚持不断创新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思路、机制和方法不动摇,取得了显著成绩,去年该街道户籍人口政策出生率100%,流动人口出生率93%,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

  观澜十分重视计生队伍建设。为应对形势发展,去年观澜增配办证员1名、统计员2名、专业技术人员1名,提升了计生队伍活力,方便了居民办事。

  而在基层方面,顺应“一站多居、居站分设”的区域划分要求,将社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纳入总体规划,稳定并优化基层计生队伍。2008年,观澜街道投入938万元作为计生经费,比2007年递增了15%。2009年,观澜按照常住人口每1500人配备1名计生专干的要求,综合考虑各社区面积,按照“网格化管理,横到边,纵到底”的原则,根据流动人口数和管理难度等实际情况,共招聘计生专干190名,并制定了基层计生专干配备方案。

  “专干队伍就是我们了解基层动态的触手,但有了人员,发挥不出作用也枉然”,该街道计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充分发挥专干队伍的作用,街道专门邀请了上级相关业务部门领导,为其开展了为期3天的计生专干培训课程,街道领导高度重视,在鼓励大家认真学习的同时也强调,作为一名计生工作者,必须做到信息员、解说员、联络员、宣传员、服务员等“五员”于一体。与此同时,街道还专门下发了《观澜街道计生专干管理办法》的通知,规定计生专干的工作任务以及职责,每月由街道计生流管办对社区抽查考核。抽查以明查暗访的方式进行,对抽查结果对照考核标准量化打分,并反馈给社区工作站和包干责任人。

  对于考核不称职的包干责任人,第一次扣当月绩效考核工资的20%;连续3次考核不称职给予解聘。而多次考核优秀的,除绩效考核工资全额发放外,在下年度续聘及本年度评优评先中优先考虑。据悉,这一专门针对计生专干队伍的考核制度收效明显,“以前一个月一个社区也就上报几十条信息,现在有的社区一个月能报上三四百条信息。”

  生育关怀为“特色计生”打造品牌

  “生育关怀行动”在观澜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这一活动渐渐成为观澜计生工作的品牌活动。2006年,区人口计生局、计生协会将观澜作为“生育关怀行动”试点单位,全面实施“生育关怀———安康家庭促进计划”。

  观澜结合当地实际,以构建和谐家庭为目标,以完善计划生育利益机制为导向,不断深化、扩展“生育关怀行动”的内涵,以真情服务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居民的关怀,架起了人口计生工作者与居民的“连心桥”,促进了居民婚育观念的转变。

  2008年,针对本地“单亲家庭”比较多的现状,为了更好地加强社区与单身家庭之间的沟通,使这些家庭的子女得以健康成长,军民携手开设的观澜街道“生育关怀———‘心灵港湾’俱乐部”在福民社区生育文化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俱乐部的成立,标志着观澜生育关怀行动又获得了一个新的平台,也标志着“军民携手,共筑心灵防护墙”活动开始。

  据介绍,俱乐部通过建立“心灵港湾”档案、设置“心灵港湾”热线、开创“心灵保护”课堂、开展“亲情关爱”联谊会等系列活动,组织部队战士和单亲家庭“结国策亲戚”,亲情牵手,进行精神慰藉,以期达到使这些家庭在社会上不受歧视、经济上有实惠、生活上有保障、情感上有寄托,共同筑起一方“抚慰受伤心灵,促进和谐计生”的防护墙。

  今年4月,30个单亲家庭代表参加军营活动,这是自心灵港湾俱乐部揭牌成立以来25个活动中的第13项活动。除了有让孩子们欣喜不已的枪械拆装技术、精彩的武术表演外,当天,孩子们还参观了部队文化中心以及部队的标志性建筑———文化长廊,部队解说员还详细地介绍了部队的精神风貌和纪律,这些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欢乐。最后,部队还赠送了礼品给单身困难家庭代表,活动结束时孩子们都依依不舍。“自‘生育关怀———心灵港湾俱乐部’成立以来,‘军民携手、共筑心灵防护墙’、‘关爱单亲家庭儿童心灵’等活动得到广大居民的支持,我们有信心继续更好地把生育关怀行动开展下去。”观澜街道计生办相关负责人说。

  关注民生将“技术计生”实惠群众

  近年来,随着关注生殖健康的宣传深入人心,观澜街道计生服务中心也本着“关爱女性、关爱生命”的宗旨,在服务上拓展思维,极力打造民生工程,取得了较大的突破。

  2009年4月16日,观澜街道“国家子宫颈癌早诊早治示范基地”正式揭牌成立,这标志着观澜子宫颈癌早诊早治项目上了新的台阶。宫颈癌筛查对于预防宫颈癌和降低死亡率至关重要,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的指导下,自2007年开始,观澜对本辖区的4000多名育龄妇女开展了免费的宫颈癌筛查,筛查过程中发现癌前病变238人、HPV感染者79人。由于成绩突出,效果明显,观澜街道被定为2009年国家子宫颈癌早诊早治示范基地示范点。

  自4月7日始,观澜街道联合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首次正式推行乳腺普查项目,到目前为止,有500多名已婚育妇参加了乳腺筛查。据了解,这是观澜继开展子宫颈癌早诊早治项目之后的又一大项目。在去年开展的妇女普查普治活动中,观澜街道计生服务中心就增加了乳腺筛查项目,并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计生服务中心医生自发形成项目小组,并派医生去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学习。

  此外,观澜计生服务中心安全防线QC小组还凭借“提高已婚育龄妇女查环查孕率”这一QC成果被评为国家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这也是全国计生部门15个荣获“国家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的单位之一。

  观澜计生服务中心安全防线QC小组成立于2007年,为更好地开展计生服务,小组针对长期以来已婚育龄妇女查环查孕率低这一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并寻找解决方法,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努力,得到了“提高已婚育龄妇女查环查孕率”这一QC成果。这一成果分别在广东省和深圳市质量协会QC成果发表会上发表,顺利获得了广东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奖和深圳市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奖的荣誉。

  该小组负责人表示,为了扩大成果,她们今年再接再厉,在广东省人口计生委课题立项初评会中,又申报了关于《基层服务所宫颈癌干预模式研究》的课题,争取新的成果。

  撰文

  黄键熊芬芬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