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亿千项工程”启动已组织1187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7:59  南方日报

  计划投资资金276.76亿元

  本报讯(记者/黄琪晨贾抒)“全市首批组织进入‘百亿千项工程’项目库的项目有1187个,项目计划投资资金276.76亿元。”在昨天召开的佛山市实施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百亿千项工程”新闻发布会上,佛山市经济贸易局局长李坚介绍。据了解,重视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工作的佛山,企业技改项目呈现明显增加的局面,今年1到4月全市更新改造69.24亿元,同比增长27.4%。

  技改投入佛山排全省前列

  来自全省技术改造项目备案系统数据反映,在今年1至4月,佛山技术改造项目备案数量197个,比去年同期增长5.4倍,占全省比重13.6%;投资总额55.4亿元,增长3.8倍,占全省比重12.6%;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额43.9亿元,增长3.9倍,占全省比重16.5%。项目备案数、投资总额、固定资产投资额均列全省各市的第二位。

  “‘百亿千项工程’将为佛山经济新一轮发展奠定产业发展基础。”李坚说。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百亿千项工程”就是组织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技术创新项目1000个、带动企业和社会投资100亿元以上。其中新兴产业及传统行业的技术改造将成为主要对象。

  不设门槛项目申报超计划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背景下,结合佛山“3+9”特色产业基地目标,“百亿千项工程”被认为是佛山“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

  企业参与的热情一度让经贸局很惊喜。在今年3月中旬,该工程已组织的项目为330多项,而现在,这个数字几乎翻了3倍。“项目库已远远超过原来的计划。”李坚说。

  通过申报获得的资金扶持是企业青睐的重要原因。好帮手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企业最近两年购买了多台进口设备,这些设备的价格都在100多万元以上,通过退税政策,企业的确享受到极大的优惠。

  李坚表示,“百亿千项工程”不设门槛,所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创新都可以申报,届时会对项目库进行分类、筛选,组织专家进行评估后向省里申报。

  争取进入国家“百强企业技术中心”系列

  “加强对项目计划的跟踪与服务,帮助项目承担单位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李坚表示,为了推动“百亿千项工程”实施,经贸部门将利用各级财政支持政策引导,其中包括对纳入市级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百亿千项工程”项目库的项目,在申报国家各部委和省经贸下达的技术改造、技术创新项目计划、节能降耗等有关投资计划时优先考虑其中的优质项目。

  为了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机制的形成,佛山相关部门还会通过政策扶持、做好服务与信息沟通等措施,培育、引导企业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帮助企业通过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认定。包括对现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积极争取推荐列入国家今年开设重点支持的“百强企业技术中心”系列,对现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积极争取列入省的滚动计划。

  与此同时,佛山经贸部门还将积极与金融部门沟通,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筹集项目资金,引导金融部门、信用担保机构走技术改造、技术创新项目资金的路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