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0辆小巴上路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7:59  南方日报

  

50辆小巴上路营运
昨天是城市小巴开通第二日,下班时分,车上乘客并不多。苏仕日摄

  本报讯(记者/欧雅琴)引人瞩目的小巴终于上路了,且在运营的头两天免费试乘。这项东莞禁摩之后又一大民生举措,将使一些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公交盲点与大城区联系得更加紧密。东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表示,首批5条线路将在实际运行中或作微调,欢迎广大市民提出意见。此外,剩余的150辆小巴,覆盖22条线路也即将分批在第三季度内陆续投入使用。

  走街串巷覆盖公交盲点

  5月31日,首批投放的50辆小巴正式上路迎客,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市长李毓全亲自为小巴启动。在试行的前两天,小巴公司决定让市民免费试乘。城市小巴上都安装了GPS、IC卡刷卡机等设备,可以刷公交IC卡,老人、残疾人和学生乘坐也按规定享受优惠。市小巴运输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让市民免费乘坐小巴,是为了让市民零距离接触,初步体验小巴的服务,享受小巴的便捷优势。

  交通部门表示,城市小巴是城巴的有益补充,利用小巴相对灵活的优势,覆盖大型客车难以进入的社区、道路,满足重点线路夜间城巴收班后群众的出行需求,以填补城巴线路在覆盖率以及服务时间上的不足,对“治摩”后解决群众出行需求和打击摩托车非法营运等方面将起重要作用。

  在试行的前两天,记者多次乘坐小巴亲身体验。小巴没有了普通公交车的汽油味,感觉清爽很多。语音报站系统用普通话、粤语两种语音报站名,上落车时都会提醒乘客注意安全,感觉较为人性化。

  据了解,为方便市民出行,市政府决定今年内在大城区投放200辆城市小巴,除了此次投入运营的50辆城市小巴,还有150辆小巴等待投入。小巴公司表示,会根据首批50辆小巴的运营情况,决定是否再购买同样技术规格的小巴。

  运行过程中或有微调

  在免费试乘的前两天,乘坐小巴的市民并不是很多。很多市民都表示,原有的出行路线已经在脑中形成固定思维,还没来得及根据小巴路线进行调整。

  不过,也有市民提出“小巴的站点设置是否还可以更合理?线路能否再延伸?”家住东城光明新村的小严便表示,X5线的起点站如果延伸到光明新村里面更能方便该村居民的出行,乘客也或许更多。记者实地探访发现,X5线的起始点位于光明中学正门,乘客大多来自光明新村。目前,光明新村内还没有一条公交经过,而从村内到光明中学正门约要10分钟路程。如果将起始点延伸到光明新村里面的转盘处,既可以方便村内居民出行,也可以更方便光明小学和光明中学师生的出行。

  “在实际的运行中,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对于小严的建议,市道运局客运科一负责人表示,小巴目前处于试行阶段,市道运局客运科将组织人员明察暗访,对小巴的站点设置、线路规划以及服务质量等进行调查,更欢迎广大市民提出宝贵意见。记者了解到,在首批50辆小巴试行的基础上,剩余的150辆小巴、覆盖22条线路也即将分批在第三季度内陆续投入使用,市道运局表示力争在最短时间实现27条小巴线路200辆小巴全面运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