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龙博物馆开馆数百件文物展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7:5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何建文)近日,石龙举行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挂牌暨石龙博物馆开馆仪式。作为“广东四大名镇”之一的石龙,继去年获得唯一一个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之后,今年又成为东莞首个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殊荣的镇街。

  石龙博物馆内收集了包括文告、手抄本、信件(复制品),与石龙有关的文字书籍、典当文书、石磨、箩筐,以及钞票等实物和商店用的印章、计量用具、器皿等300多件收藏的文物资料。展馆分六个部分,馆中还有码头、十四坊、第一次东征和中山路等模型、沙盘,再现了当时石龙作为交通要塞的重要地位和商贸重镇的繁荣景象。在石龙镇政府的发动下,当地收藏家纷纷将自己收藏多年的“宝物”搬上了展台。

  记者看到很多市民前来观赏,王伯伯带着11岁的孙子看着每一件文物,并认真讲解,他表示,这个博物馆让市民感受千年古镇浓缩的历史文化,对现在的小孩尤其具有教育与传播价值。

  石龙博物馆有5层楼,专门开设了2层楼作为明清家具精品展厅,共摆出100多件,按家具材料分为紫檀木、黄花梨木、酸枝木、铁力木和白木等四个系列,精品不少。石龙明清家具博物馆原来设在文化大楼一整层楼,空间较窄。明清家具博物馆馆长黎泰来兴奋地说:“搬到这里,简直是鸟枪换炮,环境好,空间大,创造一个让市民了解明清家具的好平台。”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