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欲率先突围先看镇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7:59  南方日报

  “我们的计划是以后每半年召开一次基层经贸工作会议。”佛山经贸局副局长香秀杏告诉本报记者。

  近日,一场看似例行的全市经贸工作会议在高明召开。“基层”二字低调地注明在大会横幅上,佛山33个镇街齐聚一堂,成为大会的主角。

  “这是佛山首次召开全市范围的基层经贸工作会。”

  金融危机肆虐,以镇街为载体和主战场的佛山经济能否平稳度过,考量的对象绕不开镇街。这被视为全市经贸会议首次落地基层的重要原因。

  大会上,来自5区的11个镇街先后介绍自己的经验,副市长李子甫对各镇街的情况逐一点评。

  会议的精神是希望各镇街能够在身边的兄弟身上找到自己的差距。“有的镇街的发言对我们触动比较大,比方说顺德龙江采取企业抱团联手商会共度难关的做法,就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南海里水镇经发办副主任梁敬华告诉记者。

  佛山经济回暖迹象比较明显

  首次基层经贸工作会议实际上从3月就开始酝酿。

  3月3日,由李子甫领队,市经贸局、市外经贸局、市政府研究室等部门组成的专题调研组,开始往各镇街进行调研。调研一直持续到4月17日,调研的结果形成报告在会上分发。

  最新数据显示,1—4月佛山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393.09亿元,同比增长15.3%;企业出口交货值降幅比1—3月收窄4.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6.6%,比1—3月上升0.4个百分点。这一期间,全市主要行业有8个环比增长,14个累计同比增长,纺织服装及皮革、有色金属、医药、金属制品、汽配、塑料行业增幅都在20%—36%之间。

  进出口方面,佛山1—4月外贸进出口103.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3.9%。其中出口71亿美元,下降22.7%。但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三四月都分别比上月增长许多,降幅收窄。

  “佛山经济发展形势在前4月出现了一个节点,回暖升温的迹象比较明显。”李子甫认为。

  这种回暖迹象在镇街同样有所体现。例如西樵的纺织业,受国家纺织行业振兴规划出台、出口退税率上调、国内部分纺织企业倒闭等因素影响,去年2月至今年2月底,该镇有6家企业进行了进口设备备案,计划进口设备428台,总金额1.84亿元;另有8家企业有意向购买国产或者进口设备382台,计划投资总金额1.48亿元。

  大会资料显示,一季度,全市33个镇街中工业总产值保持增长的有31个,其中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的有20个;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的有25个,其中保持两位数增长的有13个。

  “镇街是佛山经济的载体和主战场,也是全省乃至全国的标志性产业集群,之所以召开这个会议,就是要调动和发挥镇街的作用,促进佛山‘率先突围’。”李子甫在会上表示。

  企业经营融资困难依旧

  或许比经济回暖更有调研意义的是,调研组看到了镇街存在的问题。

  在一份25000多户企业参与的调查中显示,订单减少30%的有7403家,占被调查企业的28.6%。报告指出,由于担心汇率、价格变动和货款回收困难,目前企业一般不敢接大单、长单,而需求方为减少资金占用和库存,一般也只下小单、短单,订单由长变短、由小变大。被调查企业中,有1个月订单的10275家,占39.8%;有3个月订单的8129家,占31.45%;有6个月订单的4668家,占18.6%。

  订单不足主要来自于出口下滑。在容桂街道,当地201家有出口业务的企业中,92家同比下降,占45%。广东北电、泰科电子、轻出、外贸开发、智拓等一些主要出口企业和大型出口贸易公司下滑明显。该街道甚至出现历史上的首次负增长。

  从去年底开始,各大银行相继与佛山签订贷款授信,但目前各镇街中小企仍未能感觉到资金面的轻松,融资需求仍然非常强烈。据对25000多家企业调查,企业融资需求达1312亿元。其中,流动资金需求260亿元,更新改造资金需求207亿元,扩产资金需求845亿元。

  交流经验取长补短

  显然,金融危机肆虐,以镇街为载体和主战场的佛山经济能否平稳度过,考量的对象绕不开镇街。这被视为全市经贸会议首次落地基层的重要原因。

  “此前,很多镇街都是只做不说,有好的经验都不能很好地让其他镇街借鉴。这次会议各个先进镇街都把自己的经验拿了出来相互交流,取长补短。”顺德龙江镇经发办主任黄奋南告诉记者。

  令各镇街兴奋的是,兄弟镇街身上的确有许多亮点。例如政策扶持方面,大沥镇出台了《大沥镇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从2009年到2010年安排4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北滘镇自2008年开始连续三年,每年安排1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金种子计划”,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罗村、西樵、龙江等镇(街)也列支一定的资金用于扶持企业发展。

  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是今年以来的政府工作热点。龙江镇政府运用“顺德家具”集体商标组织企业抱团参展,开拓国外市场。该镇政府还鼓励和帮助企业申报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并打算拿出300万—400万元用于支持、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展览会。

  一些镇街则抓住机会继续实施标准战略。里水镇多家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多达19项。张槎街道组建针织产业联盟,发布实施“丝光面针织T恤联盟标准”。丹灶镇则发布了“南海五金产业(筒灯)联盟标准”,填补国内空白,并将推动不粘锅行业制定联盟标准。

  担保贷款扶持则层出不穷。龙江镇引导龙江商会10个理事出资成立了协丰企业担保有限公司,后转型为省内首家中小企业贷款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贷款。乐从镇针对各大金融机构趁机收贷的情况,走遍了全镇13家金融机构,通过各行业协会和商会组织企业与金融机构进行磋商谈判,最终使得各金融机构放弃原先的做法,保障了企业资金的运转正常。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