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呼吸习惯良好有助治哮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7:59  南方日报

  

呼吸习惯良好有助治哮喘
小朋友们和现场市民在领操员带领下做呼吸保健操。冯灿尹辅华摄

  本报讯(记者/尹辅华通讯员/黄明)“像今天现场做的健康呼吸保健操,有助于增强鼻腔四周肌肉以及胸廓的活动,提高呼吸的深度,形成良好的习惯。”市医学重点专科之一、市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儿童哮喘专科主任邓丽莎中医师昨日在省中医药学会大型中医哮喘联盟义诊宣教活动表示,目前佛山儿童哮喘发病率已达7%,而良好的呼吸习惯,能帮助患儿尽快治愈哮喘。

  向市民赠预防甲流中药包

  在昨日的义诊宣教活动上,市中医院、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等5家中医院向市民派发了预防甲型流感中药药包,并为哮喘小儿进行义诊。此外,各家中医院的专家还向家长介绍如何正确使用哮喘吸入装置、正确使用简易风速仪等。

  而在活动中,一群可爱的幼儿园小朋友们穿上印制有“中医哮喘联盟”的T恤衫,按照音乐的节拍,跟随着主席台上的领操员们齐做呼吸保健操,引得现场观众都纷纷效仿学习。

  “医院给市民派发预防甲型流感中药药包,同时教会如何做呼吸保健操,这对防治哮喘、甲流等疾病有着很重要的推动作用。”佛山市卫生局副局长谭光明表示,社会各界除了要利用中医中药在防治哮喘、甲流方面的独特优势外,还要了解如何正确防护哮喘、甲型流感,特别是目前佛山已经出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尤其需要关注,避免这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在佛山蔓延。

  治疗儿童哮喘要避开过敏源

  在昨日的义诊宣教活动中,许多有哮喘病史的患儿家长走到专家义诊台前咨询并寻求治疗。

  “佛山的儿童哮喘发病率大致为2%—7%,近年来呈增加趋势,除了遗传的体质因素外,还与环境因素密切相关。”邓丽莎表示,通常婴幼儿在3岁以内可以通过合理治疗达到完全控制,但如果病情拖延至青春发育期仍不能控制,则需要终身治疗。

  邓丽莎指出,当小孩哮喘症状缓解,后续的调理也不容忽视,即便孩子不咳嗽了也应继续治疗。“通过天灸、穴位注射、穴位敷贴等中医特色疗法治本,并根据中医分期辩证予中药内服,内外兼治,不但可以有效控制儿童哮喘,还能减少糖皮质激素的依赖性和副作用,尤其是天灸贴药疗法,运用中医“春夏养阳”的原理:每逢大暑天时慢慢激发体内的阳气,增强小儿自身免疫力,至冬天气候严寒之时就能帮助他们抵御寒气入侵,从而有效预防哮喘的发生。现在有些患儿连续做3年天灸治疗,康复效果尤为明显。”

  不过她也指出,哮喘防治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必须医院、家庭密切配合,哮喘患儿大多有过敏性体质,家长应格外细心照料。在饮食方面要避免让患儿进食海鱼、虾、蟹、牛肉、鸡蛋、果仁、野味等容易导致过敏的食品,由于个体的差异,加之过敏源非常复杂,因此家长要特别留意孩子进食后的反应,因为临床上就曾发现有患儿对大米过敏,孩子从小到大只能以面类作为主食,又如一些婴儿对牛奶蛋白过敏,家长就只能选用豆奶、鸡肉汁、瘦肉汁等食物代替。“家长要帮助患儿有针对性地戒口,一旦进食了导致哮喘的食物,以后就应小心避忌,不要再冒险尝试,也不要随意给孩子进补,少饮老火汤。在生活起居方面,家长要为患儿要尽量戒烟,避免孩子吸入二手烟;并彻底清除家居的螨虫、尘埃,慎用空调、喷蚊水、杀虫水等化学药剂;出门时尽量戴口罩预防汽车废气的吸入,少带患儿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