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穗5月售房13253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7:59  南方日报

  创去年来新高退房个案不多专家担忧楼价新泡沫出现

  本报讯(记者/郑佳欣实习生/钟英)新浪乐居截取的阳光家缘数据显示,5月广州楼市成交套数再度破万,成交量更是创下2008年以来新高。专家表示,政府应当在保留对合理住房消费鼓励刺激的同时,对投资性需求以及开发商予以一定的压力,防止市场由于过热产生新的价格泡沫。

  ◎数据天河一手房成交领跑全市

  今年以来,楼市“小阳春”行情一直持续。

  新浪乐居截取的阳光家缘数据显示,从5月1日到5月31日,广州共有302个楼盘有销售,共计销售13253套,较4月份的9980套有大幅上升,足足多出3273套。这一成交量也创下了2008年以来新高。

  今年4月,增城、白云、番禺、花都四区占广州楼市成交榜的前四位,郊区楼盘一统天下。风水轮流转,5月天河一枝独秀,以1833套的成交量高居成交榜首位。不过,郊区楼盘也有不俗表现,番禺、花都、白云的成交量仍然居高不下。

  4月份以来,广州楼市涨价传言不绝于耳,为何广州楼市成交还能冲上新高?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分析,根据其统计,今年5月市中心推出2000多套新货,以天河、荔湾等区域为主,投资、改善型置业者入市较多,填补了首次置业者退场的缺口,这一变化也将造成广州5月房价的结构性上涨。

  满堂红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指出,5月份13253套的成交量不仅是2008年以来的新高,即使与楼市高峰期相比也丝毫不逊色,而这竟然是在楼价水平重回2007年高位的基础上创下的,市场再一次让人们感受到了它的疯狂。

  ◎疑问退房现象会否多起来?

  楼市成交复苏,一些城市却传出退房现象不断增加的消息。北京一些在售项目的退房率超过30%,杭州楼盘甚至爆出亿元退房大单,有业内人士透露,开发商通过假按揭“自买自卖”,从银行套现,制造热销假象。

  退房现象会否蔓延至广州,广州是否也有开发商“自买自卖”制造繁荣假象?一系列问题刺激着人们的神经。

  “广州有个别退房的个案,但是并不多。”黎文江说,相比杭州等城市,广州房管局、银行等成交签约、合同审查等更为严格,以散户形式进行大宗的“自买自卖”,难以操作。他指出,广州也有开发商将未售出的房子抵押给银行,如有买家购买,则从银行赎回再出售,主要是为了解决资金紧缺问题,而不是为了制造热销假象。

  记者查看广州焦点网截取的阳光家缘历史数据发现,相比动辄每日上百套的成交量,广州在售楼盘的退房情况较少,但是也有个别天数有退房记录,如5月4日网签成交242套,有8套退房记录,5月8日有6套退房记录。

  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说,每日个位数的退房记录是正常的,但是退房现象是否增多目前尚难下定论。他还表示,广州楼市还未发现有开发商爆出假按揭“自买自卖”,但是有开发商通过其他方式制造热销假象,如此前有开发商声称“两天卖了85套别墅”,值得推敲。

  ◎后市谨防楼市泡沫再生

  根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阳光家缘网站的统计数据,目前广州在售楼盘400多个,可售量13000多套,可售量约为2007年10月房价高位时的一半。韩世同说,按照5月份的销售速度,广州可售货量6月份就可以销售完,由于缺货,可以预计6月广州楼市成交将急剧下降。黎文江判断,今年下半年广州楼市将呈U字形走势,在6-8月的淡季成交量有所下降,但是在“金九银十”的传统销售旺季,随着开发商加紧开工、可售货量增多,成交量将稳步回升。

  肖文晓表示,5月份海量的成交背后意味着市场充裕的购买力,而这种购买力已经不是单纯的刚性需求能够解释,金融危机导致的实体经济收缩,导致大量的游资在市场上伺机而动,而出于对通货膨胀的担忧,楼市与股市一样成为没有出路的资金的首选投资渠道,并且有从占买房者小部分的投资者扩散为全社会普遍行为的迹象。

  他不无担忧地说,在当前这个需要保持“量价稳定”大局的关键市场形势下,政府不应该对房地产市场一味地松绑,而是应当在保留对合理住房消费鼓励刺激的同时,对投资性需求以及开发商予以一定的压力,防止市场由于过热产生新的价格泡沫。

  “广州楼市走到了今天,几乎可以确定,‘倒春寒’已经不会出现。”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表示,楼市回暖升温将会持续到年底。如果中国经济、广东经济在2010年走好,随着亚运会在广州的召开,2010年下半年开始,广州楼市将很有可能“重拾升势”。他分析说,目前一手楼均价已从11574元/平方米下调至8200元/平方米,平均下调已有20%—30%,买卖双方通过调低期望值,已重新找到平衡。同时,发展商资金短缺的窘况得到缓解,楼盘“杀跌”的动力已经不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