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朝墓葬群惊现西湾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7:59  南方日报

  位于旧水泥厂,保存完整,出土一批精美青釉瓷器

南朝墓葬群惊现西湾路
▲出土的部分文物,其中之一为铜镜。刘力勤摄
南朝墓葬群惊现西湾路
?罕见的出土文物“鸡首壶”。

  本报讯(记者/李培通讯员/蔡锦明曹晓亮易西兵)在广州考古版图沉睡了数十年的西城区日前终于有了考古新发现,3个月以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西湾路旧广州水泥厂东区进行抢救性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清理西汉、南朝和唐代墓葬26座,以及唐宋时期水井和一个一米见方的房屋柱洞等遗迹,出土了一批精美的青釉瓷器、铜镜等文物。

  “近几年广州的南朝墓葬时有发现,但十墓九盗,唯独这次发掘的墓葬群出土了比较精美的南朝青釉瓷器,甚至有一些器型———如鸡首形状壶嘴的酒壶,几乎是首次发现。”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部副主任易西兵说。

  完整南朝墓葬十分罕见

  考古发掘现场位于旧广州水泥厂东区,10余万平方米的范围里大大小小分布着26座古代墓葬,它们特征鲜明:西汉的9座墓葬都是土坑墓,其中几座带有明显的南越国特征,石子铺在墓葬底部,四周还有4个柱洞,原来是插上木桩用来支撑起整个墓葬。易西兵告诉记者,这些西汉墓葬不远处就是南越国第三代王赵婴齐的墓葬。相比之下,16座南朝砖室墓规整许多,有的南朝墓里还有整齐的台阶、微型灶台,模拟墓主生前的生活,红黄色墓砖“一平一顺”地错落铺设。

  易西兵介绍说,工地北部发掘的一座南朝墓规模较大,长8.8、宽2.4米,墓前排水沟残长达45米。墓葬结砌讲究,墓内随葬青瓷唾壶、砚、盘、碗,滑石猪、铜镜等器物,其中一面南朝铜镜光可鉴人,保存相当完好,上面的神兽饰纹十分精美。另外一座南朝墓葬中出土了一些精致的青瓷器,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鸡首壶,小小酒壶的壶嘴做成了鸡首的形状,惟妙惟肖。

  “广州的南朝墓盗掘严重,东山区原来发现的一座南朝大墓,墓很大很深,但出土东西很少,因为曾经被盗。水泥厂工地多年来是工厂用地,相对比较完整地将这些墓葬保留了下来,所以这次出土的南朝铜镜、瓷器都完整许多,十分难得。”市考古所专家马建国说。

  见证古代广州城的扩张

  墓葬群中有一个1米见方的柱洞,考古人员根据柱洞的宽度和深度,猜测原来此处应该有一所大宅,应是唐宋时候修建的。此外,考古人员在南朝墓葬群中清理出唐宋时期灰沟(类似古人用的垃圾坑)、水井,证明唐宋时期这里已经有人居住。

  “南朝时还是荒凉的墓葬区,稍后的唐朝就开始陆续有人居住了,这说明古代广州在那个时期经历了一次‘扩张’,以前的郊区地带也开始有人居住。”市考古所罗世聪说。南朝时期曾有规定,距离城区30里地之内不允许埋葬,可见西湾路一带当时不属于广州城区范围内。但在稍后的唐宋时期,随着广州城人口扩张,一些人开始搬到了这里生活。

  据了解,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该工地周边的石头岗、皇帝岗、凤凰岗等地发掘数百座古墓,表明这一带历史上一直是重要的埋葬场所。直到这次考古发现唐宋先民生活遗存,古代广州西部的先民生活版图比以往更清晰了。

  链接

  考古人员透露,近期广州市城中考古惊喜不断,考古人员在太和岗一带发现了一个南越国时期的贵族大墓,规格十分高。“大墓出土了一个镏金铜人,从墓葬的级别和规格上判断,至少是一个高级贵族,由于墓主姓赵,应该与南越王赵佗密切相关。”考古专家首次透露,这尊贵族大墓的发掘准备申报明年的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清理和发掘,稍后将向公众公布。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