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决工资拖欠难题 应设立农民工工资专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8:25  长江商报

  ◆《男子屡屡导演农民工跳楼秀》追踪

  武汉律师提出此建议,劳动部门称此举可解决工资拖欠难题

  本报讯(记者 沈右荣)农民工讨薪,历来为社会关注,政府也对此高度重视,并先后出台系列制度和措施来保障农民工权益。但为什么农民工跳楼讨薪的现象仍不断出现?昨日,湖北诚明律师事务所律师夏卉青分析了现行制度及执行方面存在的缺陷,倡议建立农民工工资专户制度,以求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难题。

  农民工工资难讨的五大成因

  农民工为什么讨不到钱,夏卉青认为主要存在五个方面的原因。

  开发商或者总承包方资金陷困境。在实际过程中,由于项目审批不到位,未缴纳项目资本金(工程质保金、履约保证金),工程完工后,无钱支付农民工工资。

  开发商或总承包方有钱不给。开发商与政府有关部门之间存在利益纠葛,开发商故意不给农民工发工资,以此要挟有关部门让步。

  农民工不知道找谁要钱。建筑行业层层分包、层层转包、非法转包现象较为普遍,一旦发生工资纠纷,农民工不知道该找谁要钱。

  农民工知道找谁要钱,但该给钱方没有钱。农民工知道找谁要钱,但该给钱方出现资金困难,玩失踪,即便找劳动部门和法院也无济于事。

  中间人挪用工资或卷款潜逃。该付钱方已经支付,但中间人因赌博等原因导致工钱流失,如果中间人销声匿迹,农民工工钱就相当难讨了。

  建议减少中间环节 在结算方式上“下工夫”

  夏卉青律师认为,目前推行的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以及我省推行的系列保障农民工权益的制度措施,多是在工资纠纷发生后,属于清欠治欠性质,不能从根本上杜绝农民工被欠薪的现象。

  夏卉青说,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建立完善的劳动合同制度、完备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和工资保证金制度,而在结算方式上,建立农民工工资专户制度,减少中间环节,由总承包方按月或者按季直接将工资发到农民工的个人银行账户上。具体操作时,由总承包方将项目资本金一部分单列出来,向银行缴存入工资专户,农民工跟施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而包工头平常负责施工管理及工人考勤,结算工资时,由包工头提供工资结算清单,总承包方将工资发到每个农民工个人银行账户上。

  当然,劳动和建设主管部门应加强监管,将施工方及农民工的工资信息进行备案。对于这一制度,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人士表示,如果推行这一制度,理论上讲确实可以避免欠薪现象,但仍需在实践中进行检验。

  ◇制度建设

  劳动监察人员:

  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

  目前,全国普遍推行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即建筑企业必须开设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专用账户,建筑企业在申领施工许可证前,须交纳一笔首付保障金存入银行专用账户,当农民工出现工资拖欠时,这笔钱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

  昨日,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人士介绍,我省除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外,还筹备建立了财政应急资金制度。不过,目前,财政应急资金尚在落实中。

  据了解,这些制度实施后,农民工欠薪现象比以前明显减少。

  对于农民工跳楼讨薪现象不断出现的情况,武汉市一名劳动监察工作人员表示,劳动监察人员只能在法规规定范围内帮农民工维权讨薪,由于力量和手段有限,有时候做了大量工作,农民工还是拿不到钱。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劳动监察人员称,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存在缺陷,因一些复杂的原因,个别建筑企业不能按规定交纳保障金,发生纠纷后保障金不足。另外,工资和工程款混淆,发生纠纷时,政府有关部门要分清建设方和施工方责任,往往牵涉到合同纠纷,政府很难裁决。

  ◇相关新闻

  工厂要拆除,厂方放假两月

  20余工人担心工资到不了手

  本报讯(记者 吴边)制衣厂本月中旬就要拆除了,但是20余名工人上个月的工资还没有结算。昨日,因担心工厂拆除后老板突然开溜,汉口常青一路祥盛制衣厂20余名工人向老板讨薪。该厂老板承诺在本月18日结清工人工资。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该制衣厂看到,该厂租用一栋私房作为生产车间和职工宿舍,目前制衣厂已停产,墙壁上写着大大的“拆”字。据工厂一生产小组负责人丁永华介绍,5月30日,制衣厂老板盛祥清临时通知他们放假两个月。“武汉的一些制衣厂有个规矩,每年夏天生意淡季的时候,老板通常给工人放两个月的暑假。但是这里6月15日就要拆迁了,等我们过完两个月暑假回来,这个厂早就不知道去哪里了。我们希望老板能尽快结清5月份的工钱。”

  5月31日,工人发现有人来工厂搬机器,就立即拨打老板的手机,但是手机一直关机。“他这样做让我们觉得他是在躲避我们。”昨日上午,工人们在工厂附近发现老板盛祥清后,就向其讨要5月份的工钱。据丁永华说,他们20多个工人一共3万多元,“数目不大,他应该拿得出来。”但是盛祥清却拒绝了工人的要求,双方一度还发生了肢体冲突。

  据盛祥清说,他和工人签约时,约定每月18号结算工资,现在日期未到,所以他没有发工钱。“这个月18号我一定会把工钱结清,如果工厂要在18号之前拆除,我也会在拆除的当天给他们结算工资。”

  据了解,目前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此事。

  ◇他山之石

  西安开设农民工工资专项账户

  2006年6月,陕西西安高新区选择7家建筑工程,进行农民工工资专项支付制度试点,实行人人持卡领工资。

  据报道,从实际效果看,试行期间,没有发生农民工工资拖欠现象。

  昨日,常青一路一服装厂工人熊某(左)向老板讨要工钱时,双方发生争执。本报记者 原丽阳 摄

  在结算方式上,建议建立农民工工资专户制度,减少中间环节,由总承包方按月或者按季直接将工资发到农民工的个人银行账户上。——夏卉青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