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检察妈妈”帮扶特困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8:39  郑州晚报

  工作的女性是美丽的

  温柔的面孔是亲和的

  昨日,为了使特困儿童度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我市“女检察官协会”的检察官们赶赴登封等地,为这些孩子送去了礼物与祝福,在孩子的眼里,她们就是自己的“妈妈”。

  晚报记者 刘涛 通讯员 周庆华

  “检察妈妈”

  “女检察官协会”为贫困家庭儿童送去温暖

  11岁的小学生赵丽娟是登封市告成镇曲河村小学学生。昨日一大早,小丽娟就穿上了自己最喜欢的衣服,等待着“检察妈妈”们的到来。据了解,丽娟生长在一个贫困家庭,爷爷奶奶与父亲三人身患重病,卧病在床,妈妈也严重残疾,她成了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大人们每天吃药打针花销巨大,不要说学费,整个家庭连生计都成了问题,小丽娟也变得越来越内向。

  “女检察官协会”得知丽娟的情况后,立即伸出援手,当上了她的“检察妈妈”,不仅负担了小丽娟所有的学习和生活费用,还轮流来看望她,为她买衣服鞋袜,为她补习功课,还会带她去游览名胜古迹。在女检察官们的呵护下,小丽娟渐渐开朗起来,每次都会把考试成绩单叠好,寄给“检察妈妈”。“检察妈妈”每年都会陪她一起过六一儿童节。

  优势体现

  在工作上,女检察官用女性温柔解读法律

  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营造青少年成长的良好环境,市检察机关成立了多个“青少年维权岗”,富有工作经验的女检察官们积极探索未成年人的刑事检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从源头遏制未成年人犯罪,她们联系郑州市内30余所学校,主动送法上门,以开办法制课、模拟法庭等形式与中小学开展共建活动。

  目前,女检察官们以检察机关驻省女子监狱检察室、驻省未成年人劳教所检察室为平台,积极开展帮教结对活动,用自己的真诚帮助误入歧途的孩子,用自己的爱心去温暖孩子们的心。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尚清霞表示,女检察官们有女性特有的耐心、细致与亲和力,在女性犯罪、未成年人犯罪、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反对家庭暴力等方面可以发挥特殊作用。“用女性的温柔解读法律,可以看到女性在从事法律工作时的特殊优势。”尚清霞说。

  争先意识

  在各种竞技比赛中,女检察官们屡获名次

  3月19日,在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大赛暨检察官诉辩对抗赛”中,女检察官选手包揽了一、二、三名的全部奖项。大赛全市十名优秀公诉人中,有七名是女检察官。

  不仅如此,在各种竞赛、技术比武中,女检察官都是以饱满的“争先意识”,屡获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优秀名次。全市有多名女检察官荣获全国“优秀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公诉人”等荣誉称号。

  据悉,为培养复合型的女检察官队伍,市检察院还组织各类才艺训练和竞技比赛,在促进女检察官展示才艺的同时,也促进了检察文化的建设。在绿城各类文艺汇演和体育竞技场上,都有女检察官们敢于争先的身影。

  据统计,截至2009年2月,在郑州市两级检察院的260名女检察官中,共有中层以上女检察官145名,班子成员33名。目前, 郑州市人民检察院100余名在职女干警中已有正县级1名、副县级13名、正科级15名、副科级25名,占全体女干警的54%。

  一名女干警认为,院党组对待女干警的工作,真正做到了“两个转变”。以往女干警得不到重视,工作能力备受怀疑,现在转变为重视、信任和重用;其次,过去在招录新干部、检察员的任命和推荐后备干部上,考虑男性为主,目前转变为把品德、知识、能力作为衡量人才的标准,大胆启用女干部。今年,为服务郑州跨越式发展,市检察院检察长杨祖伟向全市检察干警发出树立“大局意识、省会意识、争先意识、责任意识”的倡议,全市女检察官们积极响应,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以忠诚和奉献守护着绿城的和谐与平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