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你想的不一样 大学生村官就这样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8:42  生活新报

  有多少大学生愿去农村修路?部分村官备考公务员想“撤退”

  大学生莫把到村任职当跳板大学生村官未来的一些猜想

  大学生村官系列报道之一

  

和你想的不一样大学生村官就这样生活

  刘朝华不知道自己的路在何方

  计划选聘1万名大学生村官,却吸引了6万余名高校毕业生报考,这是我省刚刚结束的大学生村官考试。在众多高校学子对村官一职趋之若鹜的同时,我省首批聘任的2000名大学生村官,到农村不到半年,部分人就感到迷茫并萌生退意了。“到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现实中,大学生村官真的成了建设新农村的骨干力量吗?他们真的能安心在农村大展身手吗?为此,我们走访了部分大学生村官,还原了他们在农村真实的生活状态。

  禄劝县雪山乡拖木泥村委会办公楼前的墙壁上,用粉笔写着,“因欠施工方款,愿将此房出售。”27岁的刘朝华站在二楼宿舍前,看着那则告示说:“要是卖出去,我就不知道住哪里了。”作为雪山乡唯一的大学生村官,刚到基层几个月,刘朝华就开始迷茫了。他说:“开村官座谈会时他们说,到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我却不知可做什么。”

  “城里孩子肯定受不了”

  出禄劝县城朝轿子雪山方向一路前行,便是到雪山乡拖木泥村。这条路非常难走,狭窄陡峭不说,道路边的山还经常出现滑坡塌方。车子在大山里驶了近5个小时,一路上,几乎看不到任何人烟。晚上十点多,终于到了雪山乡,这时,刘朝华还没睡觉。“我都要到晚上12点多才睡,白天做的事儿少,睡早了也睡不着。”刘朝华笑着说。这个27岁的小伙是拖木泥村唯一的大学生村官,今年元旦刚到任。对于现在的工作,刘朝华说,自己从没想到会来这里。“我是禄劝九龙人,高中是在禄劝三中念的。5年前,我有一次来爬轿子雪山,爬了三个多小时,累趴了。当时我就跟自己说,我以后再也不来这个地方了。没想到,现在却在这里工作。”说到这里,刘朝华无奈地笑了笑。其实,2007年从湖南吉首大学毕业后,他在昆明曾有过两份工作,一份是在乳业公司做销售,一份是在药品公司做药检,工资都在2000元左右,但他总想着换份更好的工作。辞职后才发现,工作其实不是那么好找,2008年看到云南招第一批大学生村官时,抱着试试的想法,他报考了禄劝的村官,没想到考上了,后来被分到了雪山乡。

  “雪山乡是禄劝条件最艰苦的一个乡。不过,幸好我是在农村长大的,要是城里的孩子分到这里,肯定受不了。”他说,来这里旅游还可以,风景好,空气也好,但要想在雪山乡生活,“真的太艰苦了,自然条件太恶劣了。”的确,雪山乡的街道上,除了两三家饭馆旅社,几乎没有任何休闲娱乐场所。在刘朝华任职的拖木泥村,下辖8个自然村,每个自然村都坐落在山谷中间,从村委会到各个村,没有道路,只能靠步行,近点的村子十几分钟就走到了,远点的则要走上两三个小时。

  “农民很难接受新知识”

  刚到雪山乡的那天,刘朝华记得很清楚,2009年1月1日,刚好是元旦。刘朝华的身份是村委会主任助理,具体工作内容是什么也没人讲。刘朝华说,村委会共有13名工作人员,但由于主任村支书等都是当地人,平时都在自己家忙活。因此,整个村委会一幢两层的办公楼,12间房子里就住着刘朝华一个人。村委会也没有食堂,刘朝华自己买来锅碗瓢盆做饭。每天,几点起床几点睡觉几点吃饭,都没人管,他说:“孤独得要死!”

  “我是雪山乡的第一个大学生村官,要是不做出点什么,雪山乡以后肯定看不起大学生。”刘朝华说,他很想在3年的聘期过后,雪山乡能和现在有所不同。因此,刚到村里,刘朝华非常积极,每天走访农户,问农民们需要什么。还三天两头地往农科站、林科站、乡政府跑。可很快,刘朝华发现事情没他想象的那么简单。“农民很难接受新知识。单靠我一个人,把嘴巴说干了,他们也不相信。说到种植养殖,他们还是相信祖传的老一套。”刘朝华还举了一个种苞谷的例子,拖木泥村的农民是套种,在两行苞谷间搭种上黄豆。“他们以为这样很好,一块地又能收苞谷又能收黄豆,其实,这样两种植物都长不好。我去劝他们,人家根本听不进去。”

  他去劝说的那两家还是刘朝华觉得关系处得挺好的农户,其他人家,他更是没勇气去劝说。乡上的领导建议他自己弄块试验田,用实践来劝农民改变观念。对此,刘朝华说:“我可以从农民那里租块地种苞谷,但在这里农业都是靠天吃饭,偶然因素太多了,万一遇上旱灾虫灾什么的,收成也不见得好。”拖木泥村非常贫穷,农户只在地里种苞谷和土豆,除了解决温饱问题外,几乎没有任何经济收益。在刘朝华的家乡九龙,农民都在地里种果树,收益远远大于种粮食作物,于是,刘朝华劝村民在地里顺便种上一些果树,一位老乡反问他:“好好的地里我为什么要种树?树根长得到处都是,我还怎么种苞谷?”

  “我想弄一个养鱼基地”

  村民的思想难以转变,刘朝华就把心思放在乡领导身上,“要是能劝服领导接受先进的知识和技术,再层层推广就简单多了”。“书记,咱们后山上好多树可以做景观树,多采点这些树种,以后能带来一大笔经济收益。”刘朝华找到乡上的书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书记的支持,他雇了几个村民,跟着刘朝华上山采树,遇到大点的树,就整棵移栽。忙碌了几天后,终于,在村口的地上,移栽了七八百棵三角枫、五角枫等景观树。现在,90%移栽来的大树已经成活,长出了翠绿的枝叶。每天,刘朝华都会来地里看看,他计划着,移栽的大树不卖,让村民看看什么是景观树。幼苗长大后再卖,争取发展成一个苗圃基地。在这个苗圃基地里,还有200多棵红豆杉,这是一种非常珍稀的树种,市场价格非常昂贵,为了扩大红豆杉的种植规模,刘朝华还学会了绿枝扦插这种快速育苗技术。“把枝条插在土里,根部很容易长霉菌,只要用点农药就可以了,我跟他们说要买农药,但他们嫌麻烦,没去县上买,红豆杉的成活率自然就低。”刘朝华无奈地说。

  现在,刘朝华又有了新的打算,他想弄一个养鱼基地。“整个拖木泥村没一个鱼塘,村民吃鱼都是从外面买来的,很贵。雪山乡的水资源很丰富,有5个小型水电站,我还是想弄个鱼塘,技术上比较有信心,我自己学的就是生物工程。”不过,这个项目需要资金,到底能不能实施,他自己心里也没谱。

  想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在这块土地上做出点什么,刘朝华越来越没信心。“很多方面受限制,村民们的思想很难改变,想做什么也没资金。之前在大学生村官座谈会上,他们说投身到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我真的不知道我能做什么。”闲暇之余,刘朝华喜欢爬山,花两三个小时爬到山顶后,什么也不做,就那么定定地望着远方。

  5月27日中午,一个同学打来电话询问刘朝华当村官的感受,他在电话这边苦笑,“你怎么也要考村官?你还是好好想想,现实跟你想象的不一样……” 本报记者 武艺漩 毛翠/文 刘凯达/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