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蒙古建立和完善利益导向机制 打造惠民计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8:4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6月1日消息(记者郑颖 实习记者王芳)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广德公镇2009年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增加到51人,少生快富增加到22人。针对独生女伤残亡的家庭,对13人实行了特别扶助措施,每个家庭每年扶助1200元,使10多名孤寡老人有了稳定收入。乌海市海南区从去年9月开始实施“吉祥草原意民计生行动”,计生部门对58周岁以上部分计划生育家庭每人每月奖励80元;农区政策内二孩结扎和双女结扎家庭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00元和3000元;农区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独女户和双女户家庭中子女考取重点高中、大专、大学、研究生的,分别给予奖励500元、1000元、1500元和2000元。呼伦贝尔鄂温克旗2009年在吉祥草原惠民计生行动中,把切实为计划生育和育龄群众提供满意的服务做为衡量计生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力度投入200万元,计生惠民行动惠及3万人群。

  内蒙古自治区从2008年初开始全面实施 “吉祥草原计生惠民行动”,在各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内蒙古自治区全面实施以“奖励、扶持、优惠、保障、补偿和关怀”为主要内容、惠及计划生育家庭的“吉祥草原计生惠民行动”计划。该行动在落实国家奖励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工程的基础上,理顺普惠政策和计划生育政策之间的关系,统筹和整合各类社会政策资源,建立和完善落实惠及计划生育家庭的以政府为主、社会补充、群众参与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全力打造惠民计生。

  “吉祥草原惠民计生行动”充分发挥地方各级领导的主导作用,实行“奖励、扶持、优惠、保障、补偿、关怀”等措施。具体内容包括:全面落实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适当放宽农村牧区奖励扶助对象年龄;提高对采取长效节育措施对象的一次性奖励标准;促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与农村牧区综合改革、扶贫开发工作有机结合;在新农村新牧区建设中对计划生育家庭予以优先优惠;在农村牧区积极探索建立为政策内生育的妇女在孕前、孕期、哺乳期补贴和服务以及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节育手术、独生子女平安保险等制度;对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给予关怀和救助等。同时在惠民行动中,扶贫开发、新闻媒体等各部门与人口计生部门积极协调会商,加强信息沟通, 形成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综合决策的机制。

  “吉祥草原惠民计生行动”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企业、团体和个人及社会各界在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上进行积极投资,对惠民行动形成良好的社会补充,各种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来保证惠民行动的顺利实施。同时“吉祥草原惠民计生行动”行动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一项民生工程。行动高度关注民生,坚持以人为本,把惠民作为人口和计划生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激发人民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得他们在经济上得实惠,更在权益上有了保障,尤其是使实行计划生育的贫困家庭率先脱贫致富。

  “吉祥草原惠民计生行动”全面构建以政府为主、社会补充、群众参与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建立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长效机制,来促进人口与社会经济、资源、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推动内蒙古自治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