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经济部”:若ECFA先送“立院”将不利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9:04  台海网

  台海网6月2日讯 台“经济部次长”林圣忠昨天表示,两岸谈判、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前若先送“立法院”审议,将形同先亮出谈判底牌,不利未来台湾与中国大陆谈判相关议题。

  据“中央社”报道,高雄县义守大学昨天举办“两岸经济合作发展推动课题及策略”座谈会,林圣忠说明政府推动ECFA的方向时,做上述表示。

  林圣忠指出,台湾经济长期以来被边缘化,这对以外贸为重心的台湾很不利。马英九上任后,两岸关系改善,两岸寻求签署经济合作协议,各界有不同认知,当局会努力化解歧见,争取多数民众支持ECFA。

  林圣忠表示,依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统计,到2008年底止,全球有421个自由贸易协定,其中台湾只与中南美洲5个“邦交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台湾对5“邦交国”的出口总值只占全部出口的0.187%。台湾无法与出口总值15.22%的东协、39.12%的大陆、港澳签署相关协议,未来产品外销将付出较高关税,严重削弱竞争力。

  他认为,昨后促进台湾经济成长,以参与区域经济整合、排除贸易投资障碍最为重要,两岸两会已达成多项经贸发展共识,有必要进一步推动两岸乃至台湾参与区域的经济合作架构。

  林圣忠说,两岸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后会送“立法院”审议,但如先送“立法院”,台湾谈判底牌尽现,将丧失谈判筹码。

  “经济部”委托学界、产业界举办“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相关座谈会,预计举办75场,昨天是第58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