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宜昌市夷陵区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9:14  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栾礼成、张国荣)近日,湖北宜昌市夷陵区人大常委会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晓燕到该区开展《义务教育法》专题辅导讲座,使参学人员进一步对《义务教育法》有了全面了解,为推动义务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打下了基础。

  近年来,宜昌市夷陵区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全区适龄儿童不因贫困而失学,采取多种措施,坚持依法控辍、责任控辍、助学控辍、竞赛控辍,全面构建义务教育贫困学生救助机制。建立健全贫困助学制度,成立贫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深入开展“零辍学”创建、爱心助学、“双百”(入学率、巩固率100%)竞赛考评、“五生”(家庭贫困学生、单亲家庭学生、留守子女学生、心理异质学生和学习困难学生)管理与教育研究等一系列助学活动,有力地推动了义务教育普及程度的稳步提高,目前全区小学学生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小升初比例100%,九年义务教育完成率达98.81%,位居湖北全省前列,并连续三年被表彰为宜昌市“零辍学区”。

  从今年起,湖北省将用7年时间,分三个阶段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行动计划,夷陵区被纳入第一批17个试点县行列。该区以试点工作为抓手,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计划,确保全区教育改革与发展实现“334”目标,即用3年左右时间,投资3亿元,实施办学条件、师资配备、教育质量、贫困助学4大工程。

  夷陵区着力推进小学和初中标准化建设,确保所有小学实验室规范化、图书室现代化、运动场标准化,乡镇中心小学运动场塑胶化,寄宿制小学食堂餐厅、学生宿舍标准化,所有初中建成市级标准化初中。扎实推进“名师工程”,继续实施城镇教师到农村任教服务制度,建立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学生学习和成长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完善教学指导和质量监测体系,建立对学生从经济困难到学习困难、从身体困难到身心困难的全方位帮扶机制。加大对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的教育教学指导扶持力度,完善进城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就近入公办学校读书制度,有效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夷陵区通过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计划,建立起与夷陵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义务教育管理、运行和保障机制,使全区中小学校基本实现办学条件标准化、师资配备均衡化、质量评价一体化、学校管理现代化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体系,让每个学生享有基本均等的受教育机会,共享教育发展成果,推动了全区教育均衡快速科学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