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树华遁入空门续专家:大学生择业应端正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9:19  云南网

  大学生毕业3年后遁入空门村里唯一的大学生:“我最对不起的是母亲”

  曲靖一大学生遁入官渡少林 称曾被同学性侵害

  ■ “大学生毕业3年后遁入空门”追踪

  “杨树华这种情况,首先要从接受自己的父母开始。”北京心灵在线心理学专家刘诚哲近几年一直在云南省各高校做心理辅导。刘诚哲认为,杨树华这种心态并不是个案,这种情况在大学生中广泛存在,大学生找工作应从改变心态开始。

  杨树华心里不愿接受父母

  刘诚哲说,他接触过很多大学生,尤其是家庭贫困的大学生,害怕说起自己家庭的人不在少数。“当一个人愿意接受他的父母,无论是贫穷、丑陋,还是低文化,他才能从低自尊中走出来。”首先是让大学生接受他的父母,再接受他的家庭。千万不要觉得父母没有为我做什么。一个人的自我价值不足,是从他从小成长的环境里来的。刘诚哲说,他接触过的一些硕士、博士、企业老总,很有钱的,但不从接受父母家庭。一个人一旦认为家庭不行,父母不行,你自己能行吗?或许,你可以通过学习、拼搏等摆脱你的家庭,摆脱你的所谓的社会阶层,但这一块会成为你永远的弱点,成为你见不得人的私密。

  对父母感恩才能接受一切

  “我为什么活到现在呢?我的父母再怎么困难,再怎么文化低,毕竟把我养大了。因为他们很辛苦地把我养活到现在,让我有能力在这个社会上生存,我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刘诚哲说,当一个人愿意去接受和感恩的时候,他就会不犹豫了,他就会接纳其他人,接纳社会。

  “实际上现在很多大学生这个问题比较普遍,不知道自己怎么做,甚至我们一些老师也不知道怎么教。一些老师只会说你现在长大了,应该怎么怎么做,可有些学生把精力搞偏掉了,外在的东西很轻薄,通过追求金钱、职位来武装自己。可最后,内在东西还是空虚的。”

  杨树华也知道亲人付出了很多很多,“可你不接受,还去抱怨他们,这个时候你还能说他们付出了很多很多吗?我们回报别人时是正向回报还是负向回报?不接受怎么去爱他们?”

  “从杨树华自我叙述当中,可以感觉到他希望父母社会地位更高一点,这个时候可以给他更多的东西,他会觉得很有脸面,才算完美。”刘诚哲认为,杨树华现在对社会、政府求助,要政府给他职位、金钱,他就会觉得满足,一旦落空,他就会认为是社会和政府对他歧视。

  刘诚哲说,一个人要是不知道怎么选择,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不懂得每个人要在社会上自立自强,不管去到哪里都会受约束的,慢慢地越是他不想要的,越会不断地出现在他的生活当中。

  找工作应从改变心态开始

  刘诚哲曾碰到一个大学生小明(化名),首先抱怨他父亲,出生不到半岁就跟母亲离婚,到现在都没有见过他父亲,致使他没有一个好的父亲支持;第二抱怨他的母亲,在外婆家把他养大,受到舅舅、舅妈的歧视,让他在屈辱中长大。他从农村来上大学以后,他的舅舅在昆明一个很大的企业做领导,几次帮助他,他一点感恩都没有。

  小明后来在快毕业时找到刘诚哲,因为他对前途绝望了,年纪轻轻患上腰椎间盘突出;其二,把他亲人的帮助看成施舍,觉得一点希望都没有。“他进来找到我时,整个脸色是灰的,讲话唉声叹气的。最后我跟他说,你跟我讲了半天,你那些亲人把你含辛茹苦地养大,你怎么一点感恩都没有呢?都是指责,你如果是你母亲,那么小把你养大,会怎么想呢?你母亲有什么指望,就是希望你有个好的工作,有个好的前程;你的舅舅虽然说话不是那么爱听,他真正想要的是帮助你。怎么没有感谢,没有付出呢?”

  后来小明坦言,对母亲还是有感恩的。“我说,有为什么不说,都是指责都是抱怨呢?”刘诚哲说,其实小明的病不是真的严重,完全是把病当做回避社会的借口,感觉越来越严重,到一个单位人家看不上他,然后说是屈辱。小明前后来找过刘诚哲7次,去年参加他们的心理访谈时,让小明回到童年时,哭了。“他现在好多了,知道感恩了,愿意接受他的父母,敢讲他的父母。还说,如果他父亲出现,愿意接受他的父亲,也更接受母亲,感恩舅舅。”

  他高、你低,一个低自尊的人不愿意别人说一点否定的东西,拒绝别人真正的爱,可他又没有能力去爱别人。这种情况在大学生当中存在还是比较广泛的,很多大学生表面的问题是找不到工作,没有信心、家庭贫困等等,你出生在什么家庭能改变吗?你唯一能改变的就是从现在开始改变自己的心态,改变自己的选择。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