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我们共同《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9:31  内蒙古晨报

  □首席记者李爱平

  一个写作高手,真正俘获人心的只有思想,也只能是思想。白开水的阅读则不免让人产生昏昏欲睡之感,既浪费光阴,亦缺乏精神上的收获。

  我是一个很少喜欢安静下来读书的人,原因自然很多,不过客观的分析一下亦与当前良莠不齐的图书市场有关,很多书读与不读几乎没有什么区别。端午节假期,难得一闲,捧读许知远同行的最新作品《醒来》,则让我重新审视一本好书给予人的启迪与教化,以及其他方面的教益。

  这个喧闹的世界,让现代人一度倍感空虚,“累”几乎成为了最无奈的告白。而如何解读这个世界原本需要深刻认知更多事物的本质,愿意承担如此使命的作家看起来颇“稀缺”。“不幸”的是,作为新闻界较为知名人士的许知远一度深陷其中。在《醒来》中,许知远继续沿着早年写作的笔调,用较为忧伤与理性的事实为读者勾勒出我们应该重新“审视”的诸多话题。

  许知远从现代中国的中日甲午历史事件开始入笔,一直写到众所周之的“华南虎”事件,期间既有对国家大事乃至国际大事件的忧思,亦有对如何建构知识分子传统、重新想象中国方面的忧虑。这个披着长发怀着对整个世界忧伤一面的年轻人,在过去的时日里曾经试图通过脚下坚实的大地,来体味今日中国亟需面对的革新与反思。

  “每一代人都是特定经验与偏见的俘虏……”类似此等经典语言在此书中俯拾皆是。而纵览整部书的最大风格,或许在于其独特的“中西合璧”的语言表述方式,这一点相信读者们自会分辨。有些书的语言,尽管华美,但不很解渴,颇似花瓶中看不中用。而许知远的这本新作《醒来》,则可能让你在读的过程中掩卷长思、深以为然,有种读一本胜其他十本的感慨。

  遗珠之憾,此书自然难免,不过我还是希冀我们能够在许知远的这本新作中有些许的《醒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