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远征军老兵回家 回锅肉还是这个味儿

  

远征军老兵回家回锅肉还是这个味儿
远征军老兵回家回锅肉还是这个味儿
“我太幸运了,想不到有生之年还能回四川。”昨(1)日,昆明至成都的飞机缓慢降落在双流机场,88岁高龄的中国远征军老兵刘召回用力呼吸一口故土的空气,泪光在眼眶里闪动,这位18岁时便出川抗日为祖国而浴血奋战的老人,重回故土的怀抱。今日,刘召回将从成都出发,回到故乡广安市岳池县裕民镇。

  又闻乡音

  拥抱老兵 四川话讲当年

  下午5时,双流机场,10名身戴军功章、白发苍苍的老人在候机厅拉起鲜红的横幅:热烈欢迎抗战老兵刘召回回家!负责组织欢迎刘召回的老兵吴汉文曾是远征军第八军的一名战士,尽管从未和刘召回见过面,但吴汉文仍是心情激动,“我们都是出川抗日的远征军,因为同一个目标而浴血奋战。”“航班已经到了,他们快出来了。”听到刘召回即将出现,一身迷彩服的吴汉文高喝:集合!立正!听到整队口令,所有老兵如同回到军营,他们仍然要像军人那样迎接老战友。

  下午6时15分,头发花白、身穿黑色中山服、佩戴着数枚军功章的刘召回出现在众人的视线中。刘召回如同见到亲人一样,紧紧拥抱老兵们,一口标准的四川话,不停诉说着当年和战友们抗战的情形。“打完日本人,我没钱回不了四川,就去了缅甸。想不到,我还能活着回到家乡。”

  回想战场

  守土待援 全歼几千日军

  汽车前往成都市中心,一路上,刘召回一直紧紧注视窗外一幢幢高楼大厦,一条条平坦大道,“太漂亮了。在缅甸时,我就听说,国家现在越来越富裕了,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了,真是如此。”“看到国家现在这么发达,我们受的伤、流的血值了!”刘召回说,16岁时,他在岳池被召去当志愿兵,成为36师106团第3营第3连机枪手,18岁出川抗日。“1942年日军侵占腾冲,我们一路从贵阳打到保山,又攻到腾冲。强渡怒江、攻打高黎贡山,我所在的部队在保山一场战役时,被日军整整围困了近半个月。我们守在山头上,只有300多人,日军两三千人对我们发动攻击,想要拿下山头。”靠着“寸土必争”的信念,刘召回和战友们一直与日军对峙10多天,直至援军到来,将日军全歼。

  1944年收复腾冲后,刘召回从云南保山徒步走到畹町,随后到了缅甸。“当时,我也想到回家,但畹町离四川太远了,又没有回家的路费,只得暂时放弃了这个念头。这一走,便是整整70年再没回过家。”一路陪同刘召回返四川探亲的外孙何观源说:“自从听说有网友找到了在岳池县裕民镇的亲人后,外公就开心得吃了一大碗饭。”

  就是这味

  回锅肉上桌老人手舞足蹈

  到了吃饭的时间,88岁的刘召回又乐了,“这么多年,我好想念家乡菜啊!又麻又辣,吃起来香喷喷的!今天可得好好吃上一顿川菜!”青椒肉丝、泡椒鳝鱼、青椒土豆丝……88岁的刘召回已经松动的牙齿显然有点无力了,一口菜得在嘴里嚼上好一会儿才能下咽,老人吃得仍开心不已,不时眯上眼睛回味半天,“是这个味儿,就是这个味儿!”当回锅肉端上桌时,老人们更是如同孩子般开心得手舞足蹈,“回锅肉!四川的回锅肉!”担心老人的身体,在一旁的外孙提醒,“外公,肉食不好消化,你要少吃点。”刘召回老人却倔起来,“你就不懂了。我们四川的回锅肉又叫‘熬锅肉’,火巴而不烂,肥而不腻,味道香得很,吃一口想两口。”

  直至晚上10时,刘召回老人仍然兴奋得不愿入眠。对他而言,这一次回到四川,是他多少次只能在梦里实现的情形,他想要好好看看家乡的变化,呼吸家乡的空气。在外孙的劝说下,刘召回老人才不太情愿地回房休息。今天,老人将从成都出发,回到广安市岳池县裕民镇的老家。老人说,第一件事,就是得去父母的坟头上香。再去看看当年的老房子,听说破旧的老房子早已成为漂亮的楼房,他一定得看看家乡的变化。早报记者郑其摄影刘筱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