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注资祥鹏航空3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0:18  生活新报

  昨日,省政府向云南祥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增资仪式在昆明举行。根据协议,云南省政府正式向祥鹏航空注资3亿元,云南省将持有祥鹏航空32%的股份。此举标志着云南省政府在去年6月6日与海航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的合作进入到了一个更深层次的阶段。

  省委副书记、省长秦光荣,省政协主席王学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汉柏等云南省领导,以及海南省、海航集团高层共同见证了昨天的签字仪式。据介绍,作为在云南注册、在云南首航的航空公司,祥鹏航空从2006年开航就立足打造“云南人自己的航空公司”。目前祥鹏航空拥有10架飞机,初步建立了以昆明为中心,覆盖省内主要城市,辐射西南、西北、华东、华北地区主要城市的航线网络。

  云南省副省长刘平表示,通过此次合作,将为祥鹏航空拓展发展空间。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长陈峰表示,祥鹏航空能在短短3年的时间内,发展到了占云南市场份额第二的航空公司,完全得益于云南省良好的支持。

  云南省国资委主任徐盛鹏在签字仪式后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未来云南省对刚打造的新东航云南公司、祥鹏航空公司的政策支持都是一样的,去年云南省和海航签署的合作协议目前并没有改变。目前东航使用金孔雀的可能性比较大,未来祥鹏航空不会更名,定位仍为云南的地方航空公司,如果祥鹏航空发展情况比较好,未来有可能再增资。

  增资后的祥鹏航空公司的目标,是3年内机队规模达到30架飞机,机型结构进一步优化。祥鹏航空将在昆明新机场建设基地。未来云南省打造航空强省、国家重要航空枢纽的战略,根据国内外经验至少需要3家基地航空公司,目前数量基本上差不多了。按照股份合作的模式,未来云南省会介入东航与云南合资的新公司、祥鹏航空公司的管理层。

  ■新报对话

  省国资委主任徐盛鹏

  把云南从航空大省建成航空强省

  省委省政府在两天内连续与国内东航、祥鹏两家知名的航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我省把航空大省变为航空强省的重要战略举措。在昨天签字仪式后,多家媒体集体采访了云南省国资委主任徐盛鹏。

  问:云南省发展航空运输业的重大意义是哪些?

  答:云南是我国的民航大省之一,是面向东南亚、南亚的重要通道,经过昆明巫家坝机场的国际航路,是中国东部城市通往南亚、西亚、欧洲,西部城市通往东盟各国,以及东盟各国通往日本、韩国的最短航路。发展航空运输业,对于云南构建我国通往东南亚、南亚的国际大通道、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孟、印、缅合作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际机场协会研究资料表明,每100万航空游客1年最少可以为城市创造2500个直接就业岗位,发展航空运输业对于改变云南交通落后状况、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预计到2010年末,云南机场总数将达到15个;2011年,国家门户枢纽机场昆明新机场将建成通航。

  问:我省建设航空强省的优势是什么?

  答:经过多年的努力,我省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航空大省,是国内拥有机场数量最多、等级较高、航空资源富足、发展较为均衡、机场管理实行一体化的省份之一。2008年,云南机场集团旅客吞吐量居全国第四,名列西部之首。昆明机场已经成为国家大型枢纽机场,旅客吞吐量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七,连续3年跻身世界机场百强行列。

  建设云南航空强省,必须有大而强的基地航空公司作为支撑,省政府航空公司对航空产业、特别是旅游等服务产业都将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首席记者 冯兴杰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