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负荷工作 意大利华人亚健康呈现年轻化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0: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日电 据意大利《欧联时报》报道,6月是意大利华人加工厂一年中最忙碌的月份。在经济危机的笼罩之下,绝大部分的华人为了赚得更多的金钱都像拼命三郎似地埋头工作,日夜不停地加班。这使得多数华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亚健康疾病,而且这种亚健康问题还日趋呈现年轻化。针对此问题,连日来,记者通过走访华人加工厂、医院、药房,了解了一些情况。

  记者在药房中遇到了一名来自福建籍小伙子小王。小王告诉笔者,自己到意大利已有3年,并没有居留。起初来时,因着年轻就只想拼命地为了偿还来意所欠下的债,当时一天都是18个小时左右地工作,有时也还做过20多个小时。因自己的努力,经过两年的时间,终于把出国时借的债还清了。但自己现在感觉一天比一天疲倦,每天下班只觉得很困,但是躺在床上却无法入睡。现在上药房只想买点安眠药,可是药房却有规定一定要出示医生的证明才能给开安眠药。小王表示没有居留无法取得医生的证明。后来药房也只是给了瓶促进睡眠的药。他告诉记者,自己本身就有一点贫血再加上长期加班做工,现在是天天浑身酸痛无力。但是在意大利,又不得不在这最忙的季节里赚上一些钱。

  像小王这样的拼命青年在意大利的华人圈中占有很大的比例,他们大多是在国内读书毕业一两年由家人送往意大利。本以为这里是淘金的天堂,哪知可是来了之后,经过多年的打拼,不懂语言没有身份只能窝在服装加工厂中打工,老板为工人们提供吃住,在忙季中,都得天天赶货。久而久之,几年下来,健康一天不如一天。

  东北的小李来意大利有6年,他告诉记者,前几天刚上医院把健康报表拿回来,尽管他并未向记者透露得了什么病,但从他的眼神当中可以看出,并不是很乐观。他只说道,在一次做工中,晕过一次,才不得不上医院进行检查。现在做工,赶货的量比以前少了许多,赚不了钱有时还得受老板的气。但为了有一个地方养病也就暂且呆着,不能出去搭铺,吃住都得靠自己。

  记者了解到,长期频繁地加班,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甚至像“过劳死”的极端事例在意大利华人圈中曾出现过多例,尽管华文媒体也曾对此做过多次的报道并提醒华人注意身体健康。但巨大的生活压力却只能让旅意华人选择拼命工作。

  长期过度工作使意大利亚健康状况华人呈现年轻化,作为华人企业,应当完善工人的作息制度,维护工人的健康权益,这对劳资双方都是有益的。而作为劳动者更应加强自我保护,珍爱自己的生命,积极维护自身正当的休息权。(林芝)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