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忽视细节留隐患 旅葡萄牙侨胞遭银行讨欠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0: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银行是侨胞日常生活中打交道比较多的商业机构,很多做生意的华商几乎每天都会收到银行寄来的各式各样信件,而侨胞缴纳各种费用时也需要通过银行办理,在各商业银行保持良好信用记录是华商和有志创业的侨胞时刻关注的事情。最近,有几位葡萄牙侨胞由于没注意和银行打交道的一些小细节而收到了银行的欠款通知书。

  葡萄牙侨胞李先生(化名)夫妇近日收到了一封奇怪的来信,这封信是由一家从未打过交道的葡国公司寄来的,在信中该公司通知李先生说欠了BES银行四十多欧元的手续费,并请限期缴清。李先生看了之后莫名其妙。

  事情还要从十年前说起,当时李先生夫妇刚来葡萄牙谋生,为了生活方便,便在友人的帮助下在BES银行各开了一个银行户头,经过一段时间李先生对该银行的服务不是很满意,便将两个户头里的存款全部提出来存到了别的银行。当时取完存款后,李先生曾经口头通知柜台工作人员取消自己在该银行的户口,工作人员也口头同意了。而当时工作人员在应允的同时并没有向李先生提出任何他们尚欠银行费用的说法。

  所以现在李先生本想对此置之不理,但转念一想同银行打交道还是谨慎一些为好,于是将此信拿给会计师过目,会计师看过之后说,这封信是BES银行委托讨债公司发出的,信中所谓的四十几欧元欠款是银行声称为保存李先生户口所需的费用。李先生马上说明自己十年前就已经取消了该银行的户头,取消时自己已经口头通知了银行工作人员,而取消时也未欠银行任何费用。会计师告诉李先生:在葡萄牙的各商业银行,如果储户要取消自己的户头,必需以书面形式通知银行,一旦储户口头通知之后,必需随后补寄一封书面通知,这样才能一劳永逸的结束同该银行的业务往来。那么李先生口头通知之后没有补办书面文件,银行就有理由继续保存李先生的银行户口,并继续收取保存费。

  李先生听后只能苦笑:这亏了是四十多欧元,如果银行按月收取手续费,十年累计下来怕是要上千欧元了,看来以后同银行打交道还真要小心点了。随后,李先生马上补交了欠费,并请会计师立即书面通知BES银行取消自己的户口。

  事后,会计师告诉李先生,像BES银行此次向李先生这种已经十年未同该银行有业务往来的客户收取手续费的现象很罕见,而且这么小的数目还要通过讨债公司催款更是非同寻常,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本次金融危机的威力足够强大,葡国各商业银行的日子都不好过。

  而近日另有一位葡萄牙侨胞张先生(化名)也有类似遭遇。张先生多年前在北部做工时曾经在当地的BPI银行开了一个户头,后来张先生离开北部前来里斯本工作时,将自己在该银行的存款基本上提空,只留了十几欧元。当时取钱时张先生口头通知工作人员要关闭这个户头,工作人员也口头答应。

  今年初,事业有成的张先生准备扩展自己的事业,于是向里斯本某BPI银行提出贷款申请,银行表示张先生在该行有信用不佳的记录。张先生不知为何有此说法。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张先生,他尚欠该行十几欧元的费用几年都没结清。张先生忙问详情,原来所谓欠款是BPI银行对张先生户口的保存费。张先生这才醒悟过来,将几年前自己在北部BPI银行关闭户口的经过介绍了一遍。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关闭户口,一定要有书面文件,像张先生这种口头通知是无效的。张先生忙问现在应该怎么办。工作人员告诉他,第一先缴清欠款,第二写一封书面通知信寄给银行要求关闭户口。张先生贷款心切,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一一办理。几天之后,张先生又前往银行询问贷款情况,银行表示张先生的不良信用已消除,银行方面正在分析是否向张先生发放贷款。

  通过以上两个事例告诉我们,葡萄牙的商业银行不仅开户手续繁琐,取消户口的手续同样毫不马虎,稍有不慎便会轻者花冤枉钱,重则将造成尾巴影响事业发展。

  随着旅葡华人经济在葡萄牙的大发展,葡萄牙各商业银行在我们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如何同银行打交道,如何同银行保持良好互动,如何在银行中拥有优秀的信用记录是我们要正视的问题。在葡萄牙这种成熟的市场机制里,一个人的信用好坏将影响到本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而银行信用又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希望有类似问题存在的侨胞抽时间割掉自己的“户口尾巴”,去除“银行隐患”。(何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