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远征军爷爷回家 就算没人也想再看看家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0:39  生活新报

  

远征军爷爷回家就算没人也想再看看家乡

  本报记者 晏蓬 摄

  如果不是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同仁的四处奔走,如果不是缅甸华人组织、同乡会的积极配合,远征军老兵们可能抱憾终身……7位在抗争结束后留在缅甸的远征军老兵,3天前由芒市入境,经前晚在昆明休整,于昨、今两日先后登机,飞往各自的家乡。

  昨日上午,在“中国远征军回国寻亲团新闻发布会”的活动上,《瞭望东方周刊》社会调查部主任孙春龙还讲述了他与老兵们的渊源:5年前他到金三角采访,了解到在缅远征军的故事;时隔3年,他又来到腾冲采访,没想到那里也有很多远征军作战留下的遗迹……此后当他在缅甸遇见一位背井离乡、风烛残年的李姓老兵时,他答应送他回去。

  为老兵2万元的回乡费,去年下半年孙春龙都在云南和老人的故乡——湖南的企业间奔走,幸好得到云南一家不愿留名的民企赞助。后来,他们联系上在缅甸的23名远征军老兵,并为其中近半数的老人找到国内亲人,最终促成这次9位老人入境、7位老人回乡的寻亲之旅。

  都说乡音难改,所有的老兵几乎都保持了自己家乡的口音,“有时候做梦,说的都是家乡话啊,还有些模糊老家的景象。”发布会上,一位老人说。他们中有几位回过老家,都是经济条件好的。其余几位在《瞭望东方周刊》与家乡媒体的积极协调下,也几乎都事先锁定了一两位亲人的姓名和位置,除了张浩东老人。

  在踏上寻亲之旅时,张浩东没有关于亲人的任何消息,抱着“找不到人,我也想去生长的地方再看上一眼”的心态,他总是安静地坐在人群之中。发布会进行到一半,组织方的工作人员高兴地宣布:当地媒体与张浩东老人的堂弟联系上了!

  “探亲团的换证工作落实了!”发布会上,好消息一个接一个。按规定已身为缅甸公民的老兵,从缅甸入境后,如果不经换证是不能走出云南的。考虑到对象特殊,省厅出入境管理局在两个小时内为老兵完成了换证工作。据悉,在“探亲假”时限内,老兵及其家属将返回缅甸。

  昨日,老兵所属地的媒体都齐聚昆明,全程陪同、协助老人到达家乡。“爷爷,这一路我陪着您回家!”四川《华西都市报》的记者握着刘招回老人的手说。

  “谢谢大家,我们要回家了!”林峰老人在发布会结束后向人群挥手致意,看着老人们的背影,我们也送上最美好的祝福。本报记者 唐文静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