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交通状况致工作量难完成 多数公交司机每月工作28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0:56  云南网

  “他们,经常在等红灯的时候,从引擎盖上拿起盒饭随便吃两口;他们,经常在上下班高峰堵车严重的时候,疲惫地伏下身,把头靠在方向盘上略微休息……”日前,一位网名为“xiangfei”的女孩在昆明公交论坛上留下了这样一段话,她的男朋友就是一名公交司机,女孩的话在论坛上引起了很多共鸣。

  “最近看到公交车司机出事的报道,不知道他们工作时间到底有多长。人如果一直处在一种高强度工作压力下,出事是难免的了。”不久前,公交司机猝死在工作岗位上的事情发生后,很多市民致电本报热线,云南师范大学的黄老师就公交司机工作时间提出的问题也是很多人关心的。

  公交司机的工作强度到底有多大?他们的收入有多少?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司机: 超额部分工资2倍算

  公交北市区车场,司机吴军(化名)。“在完成公司规定的基本工作量的前提下,且能保证当月不会出现任何违章(公司内部规章)和违法(交通法规)的情况,每月我的收入大致在2500元左右。” 据了解,吴军所在的车队司机,每天必须完成的趟次为5趟,每月规定工作时间21天,“按平均每趟10元工资计算,完成基本工作后的工资差不多就是1050元。”

  但据吴军介绍,超额工作的工资则为基本工资的2倍。照此计算,7天超额工作将能换得收入700元。“另外,公司每月都会核发一些绩效工资和各种奖励,差不多在800-1000元左右。”

  公交梁家河车场,司机张轩(化名)。“我每月的收入差不多也就2600元左右。”当记者向张轩提及吴军的月收入状况时,他表示认同。“我每天出车4趟,在规定的基本出车趟次下,每趟算下来也就12块钱左右,后面7天属于额外工作时间,工资翻倍,奖励和他差不多。”

  走访多名公交司机后,记者了解到,司机们一般每月工作28天,收入大多在2500-2700元之间。当然,前提是得保证当月不出现任何违章(公司内部规章)和违法(交通法规)的情况。

  公交公司:城市交通状况致司机加班

  记者从昆明公交集团生产经营部了解到,目前,昆明公交集团在司机薪酬分配上实行的是二级分配制度。“我们目前是按照计件形式按劳取酬的。也就是说,只有在完成公司核定趟次的情况下,司机们才能拿到相应的报酬。”

  “按照公司规定,司机每天需要往返里程数在100公里左右,称为一个‘台班’。”生产经营部工作人员解释,虽然公司核定的月基本完成趟次应在21天之内完成,但因为城市交通状况,部分司机在21天内尚无法完成既定趟次,“这种情况下,就只能继续工作来完成未完成的工作量。”该工作人员同时强调,公司已强制司机每月必须有2天的休息时间。

  公交集团公司劳动人事部张经理告诉记者,在排除线路差异、道路交通状况优劣的前提下,如若司机能在既定的21天工作日完成工作量,收入也能达到2000-2100元。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总有一些司机很难保证在既定工作日里完成工作量,这样就有必要额外工作。

  据了解,除公司强制每月2天休息日外,大部分司机都选择了每月连续工作28天。

  记者刘钊(都市时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