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辟谣后涨价 官大理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1:14  生活新报

  新闻事件:针对多家媒体作出的成品油价格可能在5月28日凌晨上调的预测,5月27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辟谣称,近期成品油价格不会上调,希望大家减弱对油价上调的预期,过一个快乐的端午节。5月31日,是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在当晚,国家发改委便决定从6月1日起上调油价。

  先辟谣后涨价 官大理多

  前辟谣、后涨价,不是“脱裤子放屁——多此一举”吗?可发改委不这么想,就让我以“小人”之心,斗胆度发改委一回吧——也许本来计划5月28日涨价的,但被媒体猜出来了,多没有“面子”啊!堂堂的发改委,岂能轻易被舆论牵着鼻子走?哼,你说子时涨,我偏要丑时涨!你说丑时涨,我偏要寅时涨!偏要让你猜不透、测不准!偏要让你预测成“谣言”!至于“谣言”有多假?“近期”有多近?全由我说了算!看你下回还敢猜不?呜呼,发改委的“心思”,劝君莫猜。官大理多,不服不行!

  前点头、后摆手,发改委固然有这个权力。美其名曰:在调价问题上,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如果说穿了,就是漠视民意,就是忽悠公众,就是一种“滥权”。涨价就涨呗,何苦要凭空“辟谣”?涨价就涨呗,何苦要与公众“躲猫猫”?涨价就涨呗,何苦要扯上“端午节”?涨价就涨呗,何苦要拿“快乐”说事?这种自欺欺人的伎俩,偶尔为之,确实可以获得权力的“快感”;但长此以往,恐怕最终受损的还是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张良图

  为何有规偏不依

  根据发改委发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这一调价规则,实际上3月25日那次调价时就已使用,当时发改委官员给出的涨价理由就是这个。明明是自5月7日才开始施行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为何尚未发布施行就已悄无声息地实际运用,这是一个问题。而现在的问题则是,明明已经有了规则,为何又视之如无物?自己制定的规则,然后自己马上就去违背;自己刚刚做出辟谣,自己又马上践行谣言,油价调整着实让人费解。

  期待一种可预期的油价调整,一直是国内公众的一个心愿。油价调整应该是有规则的,而不能纯粹是在消费者不在场情况下,由石油巨头与价格部门私下进行权力与利益的博弈;但是,我们看到的就是这样:石油巨头一次次通过人造油荒来逼宫,又一次次通过“政策性后门”来申请提价,然后就是某一个早晨起来突然的油价上涨。而该当油价下调时,动辄就是长达三个月的“缓冲期”。

  降价时缓冲3个月,涨价时缓冲3天,这还只是问题的表象;问题的本质是,油价调整没有规则。

  《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没有征求消费者的意见,更没有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存在很多程序瑕疵;而且只强调“国际油价连续22天日均涨幅超过4%就应涨价”,而没有对涨价前的“底价”与石油企业的相关成本之间的关系做出说明,等于只强调了变量系数却对基数的合理性避而不谈。但是,这终究是发改委自己通过和认可的一个油价调整规则,怎么刚刚发布,就自己先把自己给废了呢?

  在结果上反正都是涨价,在程序上却偏不能依规而行,依规该涨的时候不涨,刚说不涨马上又涨了,这真是一个奇怪的现象。——发改委也许是要向公众展示其不忍加重民众负担的良苦用心,可实际显露出来的却是规则的虚无和公信的丧失。看来,打听各种小道消息争取加到最后一箱便宜油,仍将继续成为中国司机们的“优良传统”。舒圣祥

  喜欢听取“骂声一片”?

  成品油价又上调了。尽管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攀升,近来关于成品油价格上调的传闻不断出现,公众在纷纷扰扰的传言中对成品油价上调也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可是到了国家发改委宣布上调成品油价之时,最终还是难逃“听取骂声一片”的下场。

  平心而论,中国是原油净进口国,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国内成品油价格作出适当调整,本来应该是合情合理的事情。可是,每次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总会招致公众的强烈非议。尽管国家发改委在每次上调成品油价之后,都会向公众作出解释说明,可是公众的抱怨之声从来就没有平息过。

  其实,国家发改委每次上调成品油价,都会招致公众的强烈质疑,除了人们对物价盼跌不盼涨的因素外,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在石油巨头处于绝对市场垄断地位的情况下,公众对炼油企业的“盈亏平衡点”不明真相,总是怀疑石油巨头攫取超级垄断暴利。国际原油价格从猛涨到狂跌,在这一轮油价经历“过山车”的过程中,炼油业务“盈亏平衡点”成为了一个人们极为关注的词语。在国际原油价格猛涨之际,中国频频出现油荒,公众将其理解为“逼宫”涨价。而在国际原油价格狂跌之时,虽然成品油价格有所下调,但公众对此并不满意,依旧质疑石油巨头攫取垄断暴利。面对公众对油价的所有质疑,从国家发改委到两大石油巨头虽然作出了诸多解释说明,唯独对炼油业务“盈亏平衡点”没有作出清晰准确的说明。正是由于不明“平衡点”的真相,难怪公众对油价涨也要生气跌也会不满。周建邦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