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平谷17个市场辐射全区 为农民卖桃搭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2:3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黎政祥)记者2日从北京市平谷区获悉,北京市平谷区镇罗营镇上营村里建起了大桃分市场,使该村桃农兴奋不已。今年,北京市平谷区政府不仅在村里建起了7500多平米的分市场,又对市场进行了完善,新建了2栋交易大棚,硬化了场地,建起了5间办公用房,年交易量7000万公斤左右。

  近日,在陆地桃即将成熟下树之际,北京平谷在东部、西部、北部三个大桃主产区新建的胡庄、上营和西樊各庄三个大桃分市场全部竣工。三个分市场总面积26000平米,年成交量可达1.6亿公斤,占全区大桃总交易量的60%左右。至此,全区形成了“以前北宫中心市场为轴心,东部、西部、北部三个大桃主产区分市场为支点、十三个乡镇小市场为补充”的放射状市场布局,平谷所有大桃在10分钟内,可以全部进入市场销售。

  据悉,北京市平谷区镇罗营镇上营村这次新建成的三个分市场不仅承担了全区大桃中晚熟品种的主要交易任务,极大地方便了果农卖桃,还保证了大桃销售价格的合理竞争。峪口镇西樊各庄分市场和金海湖镇胡庄分市场还分别与顺义、密云和河北蓟县相邻,不仅方便了地区周边果农进行交易,还能吸引更多的客商来分市场采购大桃,拓宽大桃销售渠道,避免故意压价,保护桃农利益。

  北京市平谷区镇罗营镇上营村桃农张树成告诉记者,以前是先摘桃再等人来买,因为大桃保存时间短,“货到地头死”,价钱没保证。如果拉到40里外的大桃中心市场去卖,价钱有保证了,可耽误时候,还得雇车去卖,费用高,路途远,桃的质量也会受到影响。每天去发桃特麻烦,不发就只能烂掉。

  据平谷区大桃市场管理处张克云说:“平谷有大桃面积22万亩,年产量约2.6亿公斤,是世界上最大的桃园,吸引了各地客商纷纷来此收购交易大桃。“因为大桃主产区在区交通主要干道路沿线,没有市场的时候,卖桃不便,一到卖桃季节,桃农就在公路两侧叫卖,相关乡镇和单位每天都要派二、三十名工作人员上路疏导交通。为满足农民卖桃的场地需要,1997年平谷区在大桃主产地区大华山镇前产宫村开始建设占地300亩的大桃市场,1998年投入使用。2002年以来,全区陆续建成大桃中心市场一个、乡镇小市场13个,大桃总交易量在1亿公斤左右。大桃市场让农民偿到了甜头儿。例如,卖果型小一点儿做罐头用的桃,以一筐40斤计算,在地头卖一筐只卖七、八块钱,可进入市场后,一般每斤能卖3毛钱,一筐能卖12块钱。”

  据悉,随着大桃产量的不断提高,现有的市场已远远不能满足大桃交易需要。今年3月,为充分发挥分市场职能作用,北京市平谷区根据市场布局和年交易量,在对原平谷大桃中心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建设的同时,又投资400万元新建了胡庄分市场、上营分市场和西樊各庄三个分市场。在场地全部硬化的基础上,市场还配备了公用称、建有交易大棚和办公用房,还有方便客商的休息室。为了保证全区17个大桃市场的良好运营,发挥价格中心、信息中心、货源集散中心的作用,保证农民利益,北京市平谷区还成立了由公安、工商、大桃市场专门管理人员和市场协管员组成的100多人的市场专门兼职管理队伍。

  日前,北京市平谷区镇罗营镇下营村运桃大户王立新正好利用新建成的上营大桃分市场,将6000公斤大棚桃发往香港、深圳和南京。不仅节省了去去地头收桃的人工费和运输费,而且按往年的交易量一年也节省4万多块钱。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