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高法对10类问题作出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3:12  法制晚报

  “打官司难”“行政诉讼立案难”“执行难”等13类问题 成为网民反映最热的问题

  最高法对10类问题作出处理

  本报讯(记者郭媛丹)“打官司难”、“行政诉讼立案难”、“执行难”等13类问题,成为网民向最高法集中反映的问题。

  今天上午,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公布了网民对法院系统最关注的13类问题。

  4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意沟通工作的意见》,5月4日开通民意沟通电子邮箱,5月6日开通法官违法违纪举报中心网站。最高法对收集的网民意见建议进行了归纳整理,梳理出13个网民集中反映的问题。

  孙军工介绍,网民意见较为集中的是一些基层法院,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

  网民还集中反映行政诉讼立案难问题。网民们反映,告政府部门法院可以毫无任何理由地拖延,不受理、不立案、不裁定。

  此外,执行难问题。有的网民反映案子好几年也没有执行。

  截至目前,承办部门已对10类问题提出了相应处理意见。

  对于行政诉讼立案难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将加大对行政立案工作的监督力度。对无正当理由的拖延受理、不受理、不立案、不裁定等违法行为和错误做法,要坚决纠正;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处理。

  网民关注的13类问题

  关于打官司难问题关于行政诉讼立案难问题关于执行难问题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问题关于司法过错及违法审判责任追究制度问题关于惩治司法腐败问题关于庭审方式改革的问题●关于诉讼费收取问题●关于聘任制书记员问题●关于畅通民意沟通表达渠道问题关于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问题关于基层法院案多人少、法官待遇不高的问题关于审判委员会改革问题

  注:

  带●的为未处理问题

  不带●的为已处理问题

  回应邓玉娇案

  媒体关注案件利于合理解决

  本报讯(记者郭媛丹)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孙军工在回答对5月发生的湖北邓玉娇杀人案的看法时说,新闻媒体,包括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注,有利于这些案件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

  他说,各级法院在对媒体比较关注的案件办案时保持理性,坚决以事实为原则作出公正处理,不能以个别人的意识、部分人的意志代替,这将引导法院依法理性妥善处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