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头虽不错 小高还请听忠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3:15  法制晚报

  开头虽不错 小高还请听忠告

  昨天1比0胜伊朗 足球前辈肯定进步 但认为打法需坚持 对方主帅也表示别把成绩看太重

  1比0小胜伊朗,15年了,这可是国足在这么漫长的时间里第一次在90分钟内战胜对手。

  “这场比赛的最大感受和打完德国一样,我很感谢队员们的表现。”高洪波对记者说。昨晚在秦皇岛奥林匹克体育场,中国1比0战胜伊朗的比分清晰地显示在大屏幕上。新国足表现让新主帅满意,新主帅的指挥水平也让观众、媒体和足球人叫好。

  本报记者昨晚采访了熟悉高洪波的足球人、媒体人和伊朗主帅古特比,他们都对新主帅新国足带来的新气象称赞有加,认为开了一个好头,同时也认为善始容易善终难,对新国足的真正考验还在后面。

  昨日现场:比赛开始后,中国队延续了上一场对德国队比赛的战术,以地面进攻为主,短传渗透为其主要进攻手段。

  比赛第44分钟,中国队战术奏效,获得前场任意球机会,荣昊主罚的任意球击中立柱,郜林跟进补射得分。

  足球人:金志扬

  赞扬:他让球队很团结

  昨晚,前国安队主帅金志扬也在电视机前观看了中伊大战,对于昔日弟子高洪波迎来执教国足首胜,金志扬表示了肯定。“这支国足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很团结,比如这场比赛抢字为先,场上队员都在拼,这种团结不是说说就成的,因为有着严格的战术纪律和执行纪律的作风。”金志扬说。

  忠告:保持风格最重要

  在肯定高洪波的同时,金志扬还给了高洪波一些忠告。“我希望新国足要把快速灵活的特点保持下去,同时更加强调战术纪律。以往中国队在这方面吃过很多亏,今天也有类似苗头,没必要的犯规和得牌的动作还是反复出现了。”金志扬提醒道。

  金志扬认为,目前只是开了个好头,但历届新组建的国家队都不缺乏好的开始,关键是坚持。

  昨日现场:本场比赛,主帅高洪波

  大面积地调整了首发阵容,有9个

  位置同对德国队时发生了变化,荣昊、徐洋、杨昊、于汉超等新人悉数亮相。

  媒体人:刘建宏

  赞扬:新面孔应接不暇

  昨晚担任中伊大战解说的央视主持人刘建宏赛后对记者坦言,新人为主的出场阵容让国足新鲜感倍增。

  刘建宏说:“两场比赛,国足都出现了不同的新人,这让大家感到很惊喜。”本场比赛最耀眼的新人,刘建宏首推江苏舜天小将荣昊。“他的表现不像是个22岁年轻球员,第一次代表国家队不怯场,还有一脚任意球的功夫,用惊艳来说不为过。”刘建宏认为,新人能出场,还要归功于高洪波,他会给中国足球挖掘一些人才。

  忠告:抗压能力很重要

  新国足只打了两场比赛就好评如潮,刘建宏也给新国足提出了一些忠告。他认为,高洪波和新国家队刚踢的两场比赛都是在没压力的情况下进行的,没锻炼新国足的抗压性。“在以前的国足主帅刚上任之后,也可以打出几场好球,但到了关键比赛,要拿成绩说话的时候就不成了。如何能够带领中国足球走出这个怪圈,是高洪波要直面的问题。”刘建宏说。

  昨日现场:高洪波在秦皇岛受到球迷的追捧。近3万名观众齐声喊“高洪波加油”。

  圈外人:球迷

  赞扬:刚上路就创造历史

  赛后,当记者结束发布会走出赛场的时候,仍然有球迷在此等候国家队的大巴离开。“很久没这么爽了,15年来第一次胜伊朗,高洪波打破恐伊症,新国足刚上路就创造历史。”一位秦皇岛球迷告诉记者,“奥运会的时候,国奥队在这里被小组淘汰,但今天高洪波在奥体让我们对中国足球又拾起了信心。”

  忠告:别来180度大转弯

  别看胜了伊朗队球迷们都很高兴,但他们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

  一名赛后等候在新闻发布会门外的球迷就和记者说,他现在虽然很高兴,但还是挺冷静的,一场比赛的胜利根本不能说明未来国家队的走向。“新官上任三把火,看这三把火烧完了,高洪波怎么样?现在评价他和新国足都太早了。我是被中国足球伤怕了,还是骑驴看唱本——走着瞧吧。希望他们以后别来180度大转弯,把我们球迷给忽悠了。”这位球迷说。

  昨日现场:昨晚,记者在伊朗队下榻的酒店见到了主教练古特比,虽然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他曾经抱怨过裁判,但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他已经恢复平静。

  除了赞扬高洪波工作干得不错,古特比还认为应当给高洪波更多的时间,以检验这支国家队的真正成色。

  对手:古特比

  赞扬:他走的方向正确

  FW:比赛结束了,你觉得中国队的表现怎么样?

  古特比:我要恭喜中国队,通过最近的两场比赛,一场战平德国,这场击败了我们,表现出了很强大的实力和潜力。中国队本场比赛打得很有耐心,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组织得不错。

  FW:说说高洪波吧,这是他执教的第二场国家队比赛,你觉得他本场比赛的战术如何?

  古特比:高洪波的防守反击效果不错,进攻简单有效,防守干净果断。上半场我们占据一些优势,因为我们的控球更多一些,但中国队抓住了防守反击的机会,利用那次任意球率先破门。这也导致了我们下半场有些被动,因为领先进入下半场的球队心态要放松得多。

  FW:和你一样,高洪波也是刚担任国家队主教练,你觉得他的工作做得怎么样?

  古特比:高洪波的工作干得不错,他已经给这支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足球处在困难时期,高洪波的工作是重建国家队,建设一支具有坚实基础的队伍,能够贯彻他的战术意图的队伍。

  FW:你对高洪波的赞扬是否是出于礼貌?

  古特比:不,我之所以赞扬高洪波,并不是因为两场比赛的结果,而是他带领中国队打这两场比赛的过程。

  通过这两场比赛,中国队的队员已经展现出了作为一个整体的战斗力,这是高洪波工作最出色的地方,他正在率领中国队走在正确的方向上。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队员,并用很短的时间建立了一支自己想要的球队。

  忠告:大赛是真正的考验

  FW:两场比赛中国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你觉得这支国家队的实力怎么样?

  古特比:不要把这两场比赛的结果看得太重了。真正的大赛,比如说世界杯的淘汰赛和亚洲杯的比赛,那才是检验高洪波和这支队伍的地方。

  先不说德国队,我们本场比赛目的是备战接下来的3场比赛,当然我们想要赢球,但输给你们我们也没关系。

  FW:你是说本场比赛,伊朗队并没有尽全力?

  古特比:假如你观看全场比赛的话,你会发现伊朗的目标并不执著于比赛的胜利。我在下半场一开始就换下了4名主力,因为我的目标是观察球员的状态,看看哪些地方还需要改进。下一场对战朝鲜才是我们的重中之重。

  FW:你是说高洪波上任后还没有遇到真正的挑战?

  古特比:是的,只有真正的国际比赛,比如世界杯的预选赛或是亚洲杯的比赛,而不是这样的热身赛,才能判断出高洪波究竟是不是一个好教练。

  这场比赛,抛开中国队的因素,裁判的判罚很不合理,我们本应该得到那个点球,还有中国队那张红牌也没吹,比赛至少应该是平局。

  FW:对于高洪波接下来要走的路,你有什么建议吗?

  古特比:我想说的是,不要用热身赛的成绩当成评判高洪波执教能力高低的标准,这是非常可笑的。

  中国队还处在一个建设打基础的时期,不要把现在的比赛成绩看得太重,锻炼和磨合队伍才是最重要的。

  这场比赛输了,高洪波就不是好教练,高洪波赢了就是好教练?现在下结论还太早,而且这样说会给高洪波和这支队伍带来太大的压力。一切还是等到正式比赛再说也不迟。

  本版文/特派秦皇岛记者季飞贾小飞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