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女童被杀人嫌犯父亲诱拐美前战地记者赴墨西哥孤胆追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3:49  青年参考

  当过战地记者的美国人詹姆斯·史柏灵庆祝40岁生日到来时,打算实现一个愿望。他在网上看到了一个令人心碎的案件:两个可爱的女童被身为杀人嫌犯的父亲和有吸毒史的母亲诱拐到墨西哥,作为女童监护人的外婆在煎熬中度日如年。詹姆斯知道,自己必须做点儿什么。于是,他说服一心想过平静生活的妻子,离开一双可爱的小儿女,单枪匹马追踪杀人嫌犯到墨西哥,想解救两个小女孩……

  1.“我觉得自己是打不死的”

  6岁的金发女孩薇亚娜有一双大眼睛和小公主般的笑容。詹姆斯·史柏灵在网上看到她的照片,不禁心酸。她看起来是那么快乐,那么天真,就像他酣睡中的女儿艾荻一样。詹姆斯细读了薇亚娜和妹妹费丝的遭遇,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了。

  2008年4月29日是詹姆斯40岁的生日,在这个日子到来的几个星期前,詹姆斯打算实现一个愿望。过去的几个月,他有点儿心绪不宁,害怕自己就此迈入中年,失去锐气。他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的行销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在郊区有一栋大房子,和妻子凯莉有一双可爱的儿女——3岁的艾荻和8个月大的凯登。这一切足以让詹姆斯自豪,但他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詹姆斯喜欢冒险,曾任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的战地记者,报道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的内战。他说:“当年我觉得自己是打不死的。”如果詹姆斯没有认识凯莉,今天大概还会不断冒险。凯莉向他下了“最后通牒”,说如果他要和她结婚、为人父,就不能再到战区玩命。

  婚后,詹姆斯只能靠潜水和参加摩托车越野赛寻求刺激。现在,40岁生日快到了,他要做些有意义的事。凯莉就像没听见一样,希望他打消冒险的念头。但詹姆斯不死心:“我只是想做些事帮助别人。”

  去年4月初,詹姆斯上网搜寻失踪人口案件。他看到薇亚娜的照片,读了她和妹妹费丝的故事,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生日礼物了。薇亚娜和妹妹是被父母带走的,她们的父母涉嫌在旧金山杀了人,而且在法律上对薇亚娜并不具有监护权。有游客在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半岛见过她俩,此后就没有了消息。詹姆斯决定去墨西哥寻找那两个小女孩。

  2.乖乖女突然走上歧途

  金恩·波利和妻子爱伦在美国加州苏克尔市住了32年,他们的房子里挂满了家人的照片,其中有他们的5名子女,还有孙辈,包括薇亚娜和费丝。波利夫妇的女儿蜜雪儿是薇亚娜和费丝的母亲。

  蜜雪儿的照片多半是读高中时拍的,当时,她擅长跳芭蕾舞和踢踏舞,长得漂亮,人缘也好。1988年,蜜雪儿高中毕业,其后获西肯塔基大学舞蹈学位。

  63岁的爱伦到今天也不明白,蜜雪儿这个乖乖女怎么突然变了。蜜雪儿今年40岁,她吸毒、盗窃、招摇撞骗,还可能是杀人帮凶。“我依旧爱我的女儿,但现在这个女人并非我们养育的那个蜜雪儿。”

  蜜雪儿离开苏克尔市后,开始走上歧途。1994年,她和乔·平克顿结婚。平克顿是位滑雪教练,后来和蜜雪儿搬到洛杉矶。蜜雪儿和平克顿的朋友卡瑞利相识,她开始与卡瑞利同居,两人都没有固定职业。

  波利夫妇对卡瑞利的了解不多,只知道他认识蜜雪儿之前是个打零工的,做过酒保和建筑工人。波利夫妇说,卡瑞利有时很友善,有时却令人害怕。

  76岁的金恩说:“卡瑞利毁了蜜雪儿。”他的语气与其说是愤怒,不如说是哀伤。蜜雪儿常常好几年不给父母音讯,出现时总是流露出敌意和怨恨,还向父母要钱。

  3.杀死房客 携妻女逃亡国外

  2004年,蜜雪儿要靠父母照顾3岁的薇亚娜,于是搬回娘家,说自己离开了卡瑞利,还找了一份工作。几个星期后,卡瑞利来了,把蜜雪儿和薇亚娜带走。卡瑞利和蜜雪儿屡次因藏有毒品、盗窃、信用卡诈骗等被捕。2006年12月,波利夫妇知道再也不能袖手旁观。

  波利夫妇向法庭申请外孙女的监护权,如愿以偿,但法官不顾他们反对,准许卡瑞利夫妇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探望女儿。薇亚娜于是经常和父母以及2007年10月出生的妹妹费丝一起度周末。费丝患有唐氏综合征(先天性染色体异常导致的疾病,患儿的典型特征是体貌异常、智力低下、生活不能自理)。

  2008年1月的一个周末,蜜雪儿到父母家,收拾了一些女儿的衣物,带着女儿冒雨离去。爱伦有种不祥的预感,但怎样都想不到,下次再见到薇亚娜是在10个星期之后。

  在那天之前,卡瑞利和蜜雪儿住在旧金山一间租来的小套房里。邻居说,1个月前,听到卡瑞利和另一名房客雷诺德·霍斯金斯发生争执,跟着传来扭打声。不久,卡瑞利踉踉跄跄地走出来,身上有血迹。此后,房东向卡瑞利、蜜雪儿下了逐客令。

  霍斯金斯的妹妹尤瑞娜报案说哥哥失踪了。3个星期后,尤瑞娜找到卡瑞利的那名邻居。当年1月24日,卡瑞利否认曾和霍斯金斯打架,警察牵来了寻找尸体的警犬,警犬似乎发觉卡瑞利的车里有什么东西。警方扣押了他的车子,却不知何故放他离去。8天后,警方搜索那辆车,找到了霍斯金斯的尸体。那时,卡瑞利和蜜雪儿已带着两个孩子逃到墨西哥去了。

  4.单枪匹马捉拿杀人嫌犯

  凯莉一听丈夫詹姆斯要去捉拿杀人嫌犯卡瑞利夫妇,立刻哭了起来,但看到薇亚娜的照片后,勉强同意丈夫去。当然,她不能一下子接受丈夫冒险,要求丈夫过两天出发,确定行动计划,收拾所需的装备。

  那两天,詹姆斯四处打电话。他本以为可以加入当局的缉拿小组,但打电话给警方后,才知道他们根本没派人去墨西哥。他要去,就得单枪匹马。接着,他打电话给波利家的人。蜜雪儿的姐夫罗布·戴柏帝是波利夫妇的代言人,他告诉詹姆斯,不久前才有自称“通灵”的人声称知道孩子的下落。戴柏帝向詹姆斯道谢,但认为他未必帮得上忙。

  第二天,詹姆斯印了2500份西班牙文海报,上端印着斗大的“诱拐”二字。海报中有薇亚娜、费丝、蜜雪儿和卡瑞利的照片,还有他们逃亡前驾驶的白色轿车的照片。詹姆斯准备了信号枪、刀以及食物。星期天清早,詹姆斯开车出发。凯莉说,她十分担心:“我知道不能不让他去,但他去找的是杀人嫌犯。谁都不知道那两人为了自保会做出什么事。”

  5.“逮到人了!”

  詹姆斯开车进入墨西哥,准备在加油站以及警察局附近张贴海报。星期一早上,詹姆斯来到圣玛莉村。一个加油站的员工说,最近3星期内见过卡瑞利和蜜雪儿。詹姆斯知道离目标越来越近了。玫瑰园镇,加油站的一名员工用西班牙语说:“我见过这个女人。”

  詹姆斯问:“什么时候?”

  “3天前,她问我哪里有便宜的餐厅。”

  詹姆斯步行了近百米,走到一家美国人喜欢光顾的汽车旅馆。柜台的两名男服务员见过卡瑞利二人,还说他们租了附近一栋木屋。蜜雪儿教附近的孩子跳舞,赚点儿零用钱。

  詹姆斯到警察局求见局长,说有杀人嫌犯藏在当地。局长请州检察总长办公室派人前来协助,他们要到黄昏才能到达玫瑰园镇。詹姆斯只能等待。

  詹姆斯把一切通知了波利家的人,也向妻子报了平安。

  黄昏,墨西哥执法人员把卡瑞利、蜜雪儿的房子团团围住。詹姆斯被禁止参与,他留在警局里,来回踱步。“负责联络的那个人像在做现场直播:‘来到屋前了,一辆卡车绕屋而行,逮到人了!’”

  5分钟后,警察们回到警察局,卡瑞利戴着手铐,坐在一辆卡车后面;蜜雪儿和两个孩子在另一辆车上。薇亚娜看起来很紧张。詹姆斯说:“每次看到可怕的事,例如她父亲戴着手拷被关进囚室,薇亚娜的眼睛便会睁得老大。”

  金恩在美墨边境等待,一见到外孙女就上前紧紧抱住。金恩没有和卡瑞利或女儿说话,看都不看他们一眼。两人被移交给联邦执法人员,送回旧金山市。卡瑞利将被控以谋杀罪;蜜雪儿帮他逃脱,将以杀人从犯的身份受审。两人还面临诱拐儿童的指控。

  星期二晚上,薇亚娜回到外婆怀中,诉说在墨西哥时又饿又脏。她在街上或电视上看到警察,似乎都有点儿害怕。波利家的人认为,两个老人要照顾一个身心受创的6岁孩子和一个患了唐氏综合征的孩子,太吃力。蜜雪儿的姐姐雪莉和丈夫戴柏帝负责照顾费丝。

  詹姆斯回到圣迭戈。他生日那天,凯莉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会,并在会上款捐给一个失踪儿童基金会。

  波利家的人邀请詹姆斯去探望两个女孩,想当面向他道谢。詹姆斯深感盛情,但至今都没有去。他说:“我做这一切只是为了两个孩子,不是为了获得赞誉。”

  如今,波利夫妇家中增添了薇亚娜姐妹在一起的照片。薇亚娜虽然还记得那段可怕的经历,也很想念父母,但脸上常有幸福的笑容。

  (::台湾《读者文摘》)

  (未经《青年参考》报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新闻故事”版稿件,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