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孩子的“假累”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4:05  法制晚报

  关注孩子的“假累”现象

  新东方泡泡少儿英语

  在希望英语的赛场外,常常能看到这样的家长。孩子在等待比赛的间隙排练自己的节目,家长会在一段时间后打断孩子,让孩子休息休息,以免影响正式比赛的发挥。家长的这种做法究竟是不是正确的呢?

  大人的对孩子的偏见里,其中之一就是对疲劳的看法。每当孩子忙碌一段时间后,就强迫他们去休息。其实当孩子对某个活动兴趣浓厚的时候,是不会觉得累的。如果大人强迫孩子每隔几分钟就休息一下,会使他失去兴趣,反而更容易感到疲累。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当一个人能有机会拥有最大可能的满足,而且通过做某件事他将挑战和征服自己,这个时候无论多么累,他都会感到无比骄傲和快乐。这时他在精神上会感到自由和满足。

  在孩子教育中,父母也往往忽视孩子“疲劳”背后的真相。在父母的强迫和阻拦下,孩子很难从事自己热爱的活动,而父母提供的玩具又引不起他们的兴趣,因此当他们玩耍一段时间后就会对这一玩具失去热情,这时的表情是厌倦或疲惫,有时甚至烦躁不安。

  如果孩子在自己感兴趣的日常生活练习或智力游戏上“忙碌”一段时间后,父母就会认为,孩子一定是累了。他们做了这么多,还没有休息一下呢!于是就打断他们的活动,强迫他们休息。然而,孩子这时是真的累了吗?

  这类父母和老师看上去很努力地迎合孩子,但实际上他们缺乏对孩子必备的信心,因为他们没有尊重孩子的自主权。这些父母和老师虽然尽了全力,而且他们的每一项建议和计划也都非常完善,但他们没意识到,他们总是习惯干预和指导孩子,结果反而阻碍了孩子的自然发展,妨碍了孩子原本能从中得到的启迪和智慧。

  只有当孩子找到自己心智深处尚未被发现的潜能时,孩子焦躁不安的心情才得以平息。所以如果父母和老师能够尊重孩子的自由,对孩子有信心;能够把所知道的东西暂时放置一边,谦虚一些,不把对孩子的指导当成是必要的;如果他们懂得耐心等待,就一定会看到孩子所发生的惊人转变。

  ■链接:更多内容请登录新东方泡泡少儿英语官方网站: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