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池哨兵吼林“暖身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4:21  法制晚报

  位于中朝界山长白山上 冬季零下四五十摄氏度 平均风速居全国之最

  天池哨兵吼林“暖身子”

  长白山位于吉林省东南部地区,是中、朝两国界山。长白山天池是中国和朝鲜的界湖。

  长白山瞬息万变的天气,使得天池若隐若现,呈现出“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的绝妙景象。然而,长白山天池并不总是以这种旖旎的风光示人。“来到这里三两天,谁都说新鲜,驻守这里三两年,该是啥体验?”

  年降雪日数多达265天,为全国最多。冬季最低气温零下四五十摄氏度,山上11.7米/秒的平均风速,为全国最高……这就是吉林省军区某边防团长白山天池哨所所处的环境。

  冬天,战士们拉练时,走在林海雪原之中,最大的爱好,就是集体大声吼林,来驱赶寒冷和排除寂寞。

  5月27日,“走边疆”记者团走进长白山天池哨所。

  恶劣天气·

  装备

  防风寒巡逻回屋先擦枪

  每年“十一”到来年5月中旬是长白山封山期,这段时间,在天池哨所驻守的战士只能在寂寞中度过漫漫戍边生活。

  天池哨所哨长郭永刚介绍,冬季的长白山,温度能够达到零下四五十摄氏度。在茫茫林海雪原之中,战士们基本是靠徒步完成巡逻任务。

  巡逻时,战士们都要配备武器装备,在极度严寒条件下,枪支的保护就显得尤为重要。

  郭永刚介绍,每次巡逻结束后,回到哨所,战士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擦拭枪支。因为从外面寒冷的环境中进入相对温暖的哨所内,枪身上会立即结一层霜,如果不及时擦拭干净,枪身上的铁质部位就会生锈。保护好自己的武器装备,在极度恶劣的气候条件下,也是战士们的重要职责。

  恶劣天气·

  巡逻

  驱风寒 拉练吼林洗雪澡

  冬天,战士们拉练时,走在林海雪原之中,最大的爱好,就是集体大声吼林,来驱赶寒冷和排除寂寞。

  吼林时,战士们还会进行比赛,看谁的声音大,看谁的回声深远。“特别有意思的是,我们有时候会比一比,看谁的吼叫声能够把树枝上的雪震下来,如果谁能做到,谁就被我们评选为天池猛虎。”郭永刚说。

  战士们告诉记者,除了常规“课目”外,他们平常还要进行耐寒训练,主要是往身上擦雪。这样既可以增强体质,还能顺便“洗澡”。

  到了冬季封山的时候,隔三差五,战士们就会进行擦雪训练。大家站在雪地上,互相鼓励着脱下上衣,一边大声喊口号,一边往身上擦雪,场面特别壮观。

  恶劣天气·

  生活

  斗风寒 上厕所就像“恶战”

  天池风大,已经不是什么秘密。2002年,天池气象站的站长就因大风被吹落山崖牺牲,天池附近至今还立着他的石碑。

  常年驻守在长白山天池哨所的董全情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切身感受。

  董全情是天池哨所的开“哨”元勋,2005年10月第一批进驻天池执勤点。

  董全情介绍,2005年入冬后,大雪封山,天池主峰每天的大风都在10级以上,上厕所就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就像一场与大自然的“恶战”!

  首先,几个人要一起用力,才能把门撞开。门开了,大风瞬间能把撞门的人抛出两三米远。“轰”的一声门又被风关死了。反复几个回合,战士们才能把门打开。

  顶着10级以上的狂风,战士们身上绑着拔河用的麻绳,挤出房门,身体前倾45度,两手张开、两腿蹬实,探雷似的一步一步前行。

  有时风力突起,战士们会本能地趴在地上,等着风力减弱再继续前行。董全情说,外面风大,雾大,雪大,能见度只有半米,根本分辨不清方向。稍有不慎,就可能被风吹落山崖。唯一能依靠的就是腰间的绳子,一点一点拉着绳索摸回哨所。

  如今,这种情况有了很大改善,记者在天池哨所看到,那里已经建起了室内厕所。但碰到连日恶劣天气厕所无法打扫时,战士们仍要用拴绳的“土办法”解决问题。

  恶劣天气·

  防护

  避风寒 房顶窗户加钢板

  记者在探访期间看到,哨所的房顶都是钢板的,窗户也是经过改装的。战士们表示,这是多次试验之后,才固定下来的。常规的防固措施根本无法抵挡10级卷着沙石的大风撞击。

  战士们说,夜间,风沙打在钢板上,“咣咣”作响,乍一听有些恐怖,新来的战士常常为此睡不着。时间一长听习惯了,大家为此常常互相调侃,每天晚上都像“睡在火车里”,没有了这种特殊的“伴奏”,还要闹失眠。

  专家解读

  蔡昌军:反恐作战理论专家、国防大学特聘教授、武警特种警察学院教授

  防变形枪械加锰

  今天上午,武警特种警察学院教授蔡昌军介绍,我国自然条件特别恶劣的哨所主要集中在吉林、黑龙江等东北地区,包括长白山、黑河、漠河等区域,这些地方海拔高,常年有积雪。

  考虑到环境等客观条件,在一些极特殊的地区,边防人员使用的枪械等都是用特殊材料制造的。比如加入锰等特殊的物质,在体积上设计得比较小,防变形等功能更强。不过,特殊材料制造的武器不多,大多装备还是批量生产的。

  在低温条件下,常用的保护武器的方式是使用枪套等物品,类似于给枪械穿上棉衣。

  蔡昌军说,如果武器等装备在恶劣条件下出现意外状况,主要靠士兵的经验和对自己使用的枪械的熟悉程度,采取灵活的应对措施。

  比如,在低温条件下,弹道飞行的速度、轨迹等都可能受到影响,这就需要枪械的使用者对这些属性有良好的了解。

  文/记者 曾佑忠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