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经历了两次不同的“买一送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4:27  青年参考

  有一天我去逛屈臣氏,决定买一个身体磨砂膏。跟往常一样,我没太在意商品的相关信息,就径直去收银台了。

  轮到我结账时,收银员从购物筐里取出磨砂膏后,对旁边的女同事说:“这个磨砂膏不是正在搞促销吗?买一送一吧?”“没错。”女孩说,“可她是个老外啊,她怎么会知道呢?”“啊?那你不打算告诉她吗?”收银员问。“呃……”女孩不置可否。此时,我决定不再保持沉默:“你们是说买一送一吗?那我现在就去拿另外一个!”两位收银员当即一脸惊诧。“她明白我们在说什么!”女孩说道。而负责给我结账的收银员则瞪着眼睛看着我,什么也没说。

  当我拿着免费赠送的磨砂膏来到收银台后,收银员似乎还没从震惊中回过神来。“我只是不想错过免费礼品。”我说。旁边那个女孩听后笑了,可收银员仍一言未发,只是默默地把磨砂膏放进我的购物袋里。

  虽然这只是一个磨砂膏,可是老天哪……我为自己懂得中文是那么高兴!想想曾因为“你是个老外”、“你不懂这里的语言”等原因而可能错过的那些好事吧。说起来真的很有意思,因为并非所有屈臣氏店员的做法都和上面提到的那家一样。

  我记得刚到上海时,去一家屈臣氏买卫生纸(在这里居住有一点不好,就是你必须随身携带卫生纸——因为公共卫生间没有配备卫生纸)的情景。我当时随手拿了一大袋卫生纸就去付款,结果一个店员拿着另一袋从后面追了上来,想让我连那袋一起拿着。

  我当时很困惑,不知道她在跟我说什么(当然说的是中文,可我那时候一个汉字都不懂),而且还对她执意要我拿另一袋卫生纸感觉很不爽。“不,不,够了!我只想买一袋!”我对她说。可就像我的中文水平为零一样,她对英语也一窍不通。结果我们就站在那儿,把那袋卫生纸互相推来推去。

  直到另一个店员过来,情况才得以解决。她会说一点点英语,她先把我带回卫生纸货架那儿,然后指着上面的促销标签(上面写的中文我都看不懂)对我说:“Buy one,One free(买一送一)!”“啊!!!”我恍然大悟,大家终于都舒了一口气。然后,我对那位曾4次追上来,试图把那袋免费卫生纸给我的店员表达了谢意。

  可是,很显然,你并非总是这么幸运!不过,从中更好地了解中国人也是件美妙的事情,而且我永远都会对“使别人感到震惊”乐此不疲。

  (::本文未经《青年参考》报授权,谢绝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