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努力”与“过于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4:34  青年参考

  以前我采访过一个国际著名模特公司的创意总监,她在担任一场模特比赛的评委时,对一个身材条件极好、T台风格也很多样化的选手评语让人印象深刻:“She’s trying too hard.(她太过努力了)”“too”,一个英文单词,轻轻否定了后面的“hard”。中文里对应这句话的是“过犹不及”;风靡上海的海派清口表演艺术家周立波则诠释为:“过错、过错,过了,就错了。”创意总监女士显然有着准确的市场口味,她知道市场需要的是那种浑然天成的东西。

  为什么同样都很努力,有的给人感觉良好,有的则让人觉得过了头呢?个中原因大概没人能说得清。模特界有种很玄的说法叫“X”元素,如果你是“X”因素携带者,你的努力就是对的;如果不是,就很可能是“过”的。这种解释有过于夸大先天因素之嫌,就像钱钟书在《围城》里说的,猫围着一根毛线打转,你觉得趣味盎然,狗这么做,就不对味了。现实中的情况则是,有的猫打转也让人觉得没趣。

  我暗自揣测,“X”因素也许就等于一点天赋,加上纯粹忘我的境界,再加上不是那么功利的淡然心态吧。

  努力到何种程度才不为过?这应该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每天睡4个小时照样精神焕发,有的人熬3个夜就胃出血了。怎么才能忘掉功利?这大概就牵扯到个人修行了。越是过于努力的人,越是喜欢掩饰自己努力的痕迹,所以常有人在介绍自己的作品时会漫不经心的说“随便玩玩”,明明费尽心机,还要装作很不在乎的样子,其实这正是太在乎外界评价的结果。

  鉴于职场中需要去看心理医生的人越来越多,我建议“杰青”们在试探自己承受力底线的过程中,不断根据外界回馈调整自己,以渐渐得到对自己综合能力更准确的判断。最后还要有一种阿Q心态:既然我只是颗豆,怎么能种出瓜来呢?在竭尽全力而不得之后,暂时麻醉一下自己也不失为以退为进之道。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